确山“四举措”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2016-10-14 08:3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高运洪  宋恒涛)今年以来,确山县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以“文明、有效、合法、和谐”为主题的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采取“四举措”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并取得明显成效。

  筑牢“主心骨”。确山县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考核办法;划清职责范围,严格责任落实,严格的奖惩制度,并纳入管理考核,对查处不力的职责部门酌情扣分,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资格。

  找准“突击点”。整治活动明确划定了打击重点,做到行动有准备、有目标、有实效。严肃查处非法开展终止妊娠手术、放取宫内节育器术等违法行为;查处药店、保健品店、诊所和个人非法购销使用终止妊娠药品行为等。

  拉起“筛查网”。加强卫计、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加强沟通合作,组成联合执法工作小组,对全县的公办、民办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各医疗保健机构的B超室规范要求、住院分娩实名登记制度的落实、14周以上妇女终止妊娠手术时计生证明的备案情况进行了重点查处,对发现的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等违法行为及时进行书面反馈,责令立即整改,有效规范了全县整体医疗卫生计生部门的管理服务工作。

  高铸“防护墙”。制定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有奖举报办法,广泛宣传和张贴,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通过有奖举报、鼓励举证、深挖线索等方式揭发“两非”行为;设立整治“两非”举报电话,专人负责接待来访,当天处理来函来信;严格举报保密制度,对举报者的个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确保举报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