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确山“好人现象”

2016-12-15 11:5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11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驻马店市“代友行孝16载”的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专业管理所所长赵伟榜上有名。就在前不久,身残志坚的确山县实验小学五(2)班学生侯承金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美德少年。

赵伟

赵伟

  近年来,确山县已有赵伟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吴雪五等3人入选“河南好人榜”,侯承金一人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张海霞等3人被评为全省美德少年,张大生等35人被授予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已经形成了让人关注、引人注目的确山县“好人现象”。

  仅有51万人的人口小县确山县,缘何有这么多人问鼎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道德荣誉?这一连串闪光的名字背后,是近年来确山县矢志不渝弘扬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的力量所在、成果体现。

  立德崇德 倡导正确的价值取向

  确山,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抗日英雄杨靖宇为了民族的利益坚贞不屈,在竹沟战斗过的革命先烈虽历尽艰辛而信念坚定。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骨子里浸润着立德崇德的追求和向往。

  如何在当下更好地倡导全县人民,传承和发扬高尚的道德情怀,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是确山县文明委深入思考并努力践行的大课题。

  今年上半年,确山人感受颇深的,是县里组织开展的道德讲堂观摩评比活动。全县17个省级文明单位,共举办道德讲堂60余场,受众人数7000多人。每场讲堂,通过诵一段经典、讲一段故事、谈一点感受、作一份承诺、送一份吉祥,人们在激动中被激励,在感动中被感化。先贤前辈的高尚情操,身边凡人的高尚品质,深深地感染着他们、触动着他们。

  确山县工商质监局一位干部在聆听了赵伟替死去的好友行孝、16年坚持照顾好友母亲的故事后,不禁潸然泪下,哽咽着说:“赵伟是我的同事,就在我的身边,我要好好向他学习。”

  确山县务实扎实、卓有成效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受到了市道德讲堂观摩团的充分肯定,并以《确山县“三巡”暨道德讲堂活动圆满成功》为题,在《中国文明网》进行了专题刊播。

张大生

张大生

  张大生,这位憨厚朴实、不善言谈的中年汉子,十多年前开始组织几个联合收割机手外出作业。由于他为人忠厚,处处愿意多吃亏,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跟着他干。听说谁有了困难,他总会伸出援手,乐善好施的初心从未改变。在今年的确山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颁奖台上,张大生说了一段朴素的话语:“谁还没有困难的时候?伸手拉人家一把,我自己也觉得很开心。”前不久,他被推选为确山县志愿者协会会长。

  已举办了三届的确山县道德模范评选,无疑是激发确山县全县人民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有效载体,并引发了示范带动效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朗陵办事处莲花社区每年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12届的农民文化节一样,确山县很多乡镇、村,也在辖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心人、好邻居等的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确山县不断拓展形式,在“红色确山”微博微信平台、《驻马店日报·确山特刊》、县电台电视台、确山精神文明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在靖宇广场、未来大道、朗陵大道等设立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栏,对全县人民进行道德教育,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效果。

  关爱关注 引领正确的人生航向

  侯承金,这个刚刚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的孩子,自幼患有先天性脊髓膜膨出症。小小年纪的他,意志力超出人们的想像:每天坚持拄着双拐上学放学,自己做家务、洗衣服,尽量不麻烦父母。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积极乐观的他,还是学校书法、绘画、朗诵、主持兴趣小组的成员,并且经常帮助同学们提高提高学习。

侯承金

侯承金

  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把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真心关爱孩子们的心灵成长和道德培育,引领他们步入正确的人生航向。靖宇广场上,千人书法大赛让孩子们在练习写字的同时,从一撇一捺开始,写好“人”字、塑造人格;尚城亿达校园内,“与经典同行、循圣贤之道”国学经典诵读入脑入心;“传唱优秀童谣、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就感知道德的温度、道德的力量;“我们的节日”、“文明礼仪伴我行”、“国学经典诵读”、“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活动,教会了孩子们更好地爱党、爱国、爱父母、爱他人······

  对于未成年人道德建设,确山县融关爱于呵护。广泛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遵纪守法、从我做起”等教育;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人群的思想道德教育。确山县也由此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对于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确山县一刻也没有放松。县里注重群众文化的培育和引导,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教育形式,让农民群众自觉践行真善美,远离假恶丑。

  今年6月,任店镇曹庄村残疾农民赵旭光在村旁水塘里勇救落水村民;今年夏季,普会寺乡普会寺村农民龚旭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出两名落水儿童。如今,确山县有很多像他们这样与人为善、勇于担当的农民群众,正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感召和带动着乡里乡亲,以火热的激情投入脱贫攻坚、奔向小康的伟大征程。

  抓细抓实 树牢正确的舆论导向

  道德建设,与人的理想信念教育须臾不可分离。近年来,确山县坚持不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坚定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人们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把向上向善的美好心态化为奉献社会的良好状态。

  去年以来,确山县大力开展包括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在内的“六城联创”活动,全县人民满怀对家乡确山的热爱和对美好明天的向往,支持创建,配合创建,参与创建,形成了强大的创建合力,彰显了诚挚的赤子情怀。

  默默无闻奉献在车间一线的全国劳模耿运生,步行于大山深处的乡村投递员孔继满,文明执法标兵孙艳东,文明白衣天使余凤娟······他们在立足自身岗位、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像一个个矗立的标杆,为全县人民树立着榜样。

  确山县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组织开展文明确山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确山人”活动,在全县主要街道和广场、游园、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橱窗、LED屏、过街横幅、墙体喷绘写真等,制作、刊播各类宣传版面、标语口号3000多块(条),营造了浓厚的主题活动氛围。

  今年10月21日,确山县举办了“文明相约?唱响核心价值观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比赛,吸引2000多人参与,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向深层次开展。确山县从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入手,引导广大群众关注、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建立健全了志愿者招募、登记、注册、入会培训、绩效考核等制度,把志愿服务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积极组织各级各单位建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和志愿服务组织。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立各类志愿服务队100多个,人数32000多人,今年以来就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人次。奉献,友爱,向善,进取······这些闪烁着人性光辉的道德之光,最温暖、最温馨,也最闪耀、最闪亮。如今,满怀豪情的确山县党员干部和51万人民群众,正秉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质,同心同德,合力进取,为把确山建设得更加美好而阔步前行。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