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人才优势成效显著

2016-11-21 19:3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驿城区围绕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聚焦贫困乡、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实施党建助力扶贫“四大工程”为抓手,精准选好配强干部,培养本土人才。确保每个贫困乡镇都有一支思想解放、奋发有为、能力强、作风实,真正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干部队伍;都有一批熟悉现代农业技术、善于经营管理、开展技能服务,能够示范指导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一、选派优秀年轻党政干部到贫困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领导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挂职期间协调落实扶贫攻坚任务,整合扶贫干部力量,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自身建设,帮助建强村级党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入推动政策落实;带领派驻村开展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帮助村“两委”制定和实施脱贫计划;组织落实扶贫项目,参与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促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选准发展路子,培育农民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强“造血”功能。

  二、实施城乡专业技术人才对口交流服务活动。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优质资源向基层一线、艰苦地区有序流动的原则,在全区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医务工作者对口支援活动。按照人事关系、工资关系、组织关系不转的原则,采取“分级负责、按需选派、定期轮换”的方式,区直学校、医疗机构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和近三年拟申报评聘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原则上要在贫困村卫生所、学校服务一年。

  三、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计划。从2015年起,采取“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产业”等形式,将培训指标重点向38个贫困村倾斜。认真实施农村劳动力阳光培训工程,充分发挥市、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广校和职业技术学校等培训机构的作用,利用5年时间,力争培养种养能手、能工巧匠、农民技术员等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名。结合农业科技下乡、秋冬季农民培训开展活动,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典型农户组成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采取现场示范、入户指导等方式,力争每年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0万人(次)。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