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旋风助维权 农民工兄弟暖心窝

2016-12-08 10: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吴威 王燕)12月7日上午8时,嘹亮的“警笛”声再次拉响,驻马店市驿城区法院80余名干警、18台警车再次整装出发,展开了一场涉农民工案件执行“攻坚战”。

执行队伍

执行队伍

抓获现场

抓获现场

  临近年尾,驿城区作为建筑行业、服务行业、郊区企业较密集区域,涉农民工案件集中高发。为达到打击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区法院精心部署,选择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涉农民工案件作为执行重点,力求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兄弟合法权益,真正将工资、赔偿款落到实处。当日共司法拘留14人,当场履行11人,执行结案11件,执结标的款14万余元。

  农民工属于弱势群体,辛苦工作却得不到应有的报酬,无处诉苦只能诉之法律,胜诉后却得不到实际履行,如不及时妥善处理,给当事人一个交代,容易引起社会矛盾激化。驿城区法院高度重视该类民生案件,整合执行资源,积极应对不配合执行的被执行人,想千法设百计,穷尽执行手段,对欠薪“老赖”布下天罗地网。除常规手段外,经常到建筑工地、相关企业查找“老赖”下落,对符合拘留条件的果断采取拘留措施,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如申请执行人党某在段某施工的朱古洞乡某工地上务工,被段某拖欠工资15000元,百般请求无果后,党某诉至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段某态度蛮横恶劣,拒不配合执行,声称“反正枪毙不了我,抓我进去也不能把我怎么样”,反复推搡执行人员并试图暴力抗拒执行,后经法警队员迅速行动将其治服。执行法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现场说法析理,指出其行为性质及拒不履行判决裁定会触犯刑法构成犯罪的法律后果。最终,段某认识到自己错误,当场写下悔过书,向亲朋好友借钱将拖欠党某的工资全额履行到位。

走访调查

走访调查

  被执行人吴某某拖欠工人工资后玩失踪、玩消失,导致案件长久得不到执行。执行法官经过多方走访调查,深入多处吴某某可能工作的建筑工地逐一排查询问,查找线索。经过数日努力,终于找到吴某某的藏身之所,并当即对其实施了拘留。吴某某被拘留后马上联系家属筹钱,当场履行了拖欠的工资款27000元。

  今年9月份至今,区法院已开展执行风暴专项活动四次,每次行动执行效果突出,群众反映强烈。今后,集中执行、集约执行将成为区法院执行工作一项长效机制,以此提升执行威慑力,保障民生权益,树立司法权威,强化社会诚信意识,从根本上推动执行难问题得以解决。

抓获欠薪”老赖“

抓获欠薪“老赖”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