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谭店乡“五到位”确保信访维稳

2017-02-14 09:5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 高怀检 智慧广)针对新形势下的农村信访稳定工作,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党委、政府采取“五到位”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组织领导到位。定期召开信访维稳专题会议,成立乡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信访办公室、调解室,实行乡党政领导每天接访制,确保每个工作日至少有一名党政领导负责接访,及时协调处理信访问题;实行信访定期汇报制度,各村委会、各站所信访责任人,必须定期汇报情况。实行首问负责制,做到谁接访谁负责,接待有记录、立案有记载、查处有材料、来信有登记和回复,确保事事有着落,项项有交代,件件有结果。

  矛盾排查到位。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到村组和农户家中进行矛盾纠纷调处,做到热情上门主动或耐心调解。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调解,对部分重点群体和辖区缠访户、老上访户等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摸排,了解其思想动态,掌握其行踪动向,努力将其稳控在当地。对可能发生的事件有预见性,提早化解,依法调处,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队伍建设到位。谭店乡党委、政府成立了“群众服务中心”,抽调10名能力强、懂法律、热爱政法工作的干部充实到群众服务中心,下设矛盾纠纷办公室、综治信息室、信访接待室、心理健康服务室、法律、安全咨询室等服务群众机构;各村也成立了由村、组干部牵头。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老工人、老模范为矛盾纠纷调解员、信访接待员、各类安全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切实把矛盾消灭在最基层。

  来访调处到位。依法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对上访人员坚持正面教育,正确引导,温情劝导,切实提高来信来访人员的满意度。坚决做好信息人员稳控,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底层,对排查出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力求小事不出村;对重大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通过调处,力求大事不出乡。截至目前,成功办理群众来访案件98件1200人次,信访36件,已息诉息访43件,利用纪委五级联动平台成功调处群众诉求50件,无一人到省、到京上访,到市、到区上访数量明显下降,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监督执行到位。坚持“有访必督,一督到底、督有实效”,确保来访不漏登记,领导不漏批示,调查不漏材料,处理不漏依据;对每起信访件,坚持“靠前、贴近、紧跟、妥善”的原则,使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对处理完毕的信访件,定期做好回访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做到无事报平安、有事报情况,及时掌握不稳定因素,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制定周密的应急预案,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切实维护好全乡社会稳定。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