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三里河街道倾力打造避孕药具发放新亮点

2017-02-27 09: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杨三忠 高运洪 冯登辉)去年以来,河南省确山县三里河街道计生服务中心、计生协为了拓展服务内容,实现避孕药具免费发放全覆盖和避孕药具基本服务均等化,倾力打造避孕药具发放新亮点,在采取主动式发放和需求式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基础上,开展了“五走进”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走近流动人口,提供市民化服务。去年以来,该街道注重抓好流动人口避孕药具发放工作,落实避孕药具市民化待遇,设立了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点20个,发放《药具发放一卡通》1200余张,实现了“一卡在手、一刻钟领取、全县通用”,同时又开展了“五送”(送政策、送健康、送药具、送知识、送服务)活动,结合重大节日、计生宣传活动日,采取寄问候信、送计生挂历、发避孕药具等形式关怀关爱流动人口,切实提高育龄群众的药具使用率。

  走进社区,开展“三代理”服务。即社区物业公司代理计生政策宣传、代理育龄妇女管理、代理“三送”物品发放。建立和完善了对物管员的激励和培训机制,发挥物管员的计生工作积极性,建立以“社区为依托、物管员为骨干”的社区管理服务新网络。

  走进机关,关注男性生殖健康。该街道改变过去发放避孕药具以女性为重点的发放模式,向机关男性宣讲避孕节育知识,在多个机关、窗口服务单位安装了领取方便的免费发放避孕药具专柜,为机关男性生殖健康提供了优质服务。

  走进军营,宣传避孕节育知识。以部队卫生队为依托,为驻军干部、家属开展生殖健康咨询,举办生殖健康进军营知识讲座,发放避孕药具。同时,结合军营年轻官兵在生理、心理、生殖健康等方面的知识需求,组织街道计生服务中心的男性医师、心理咨询师与官兵开展面对面的交流,解除了生理和心理困惑,增强了官兵们的计生国策意识,推进计划生育工作“军民共建”活动。

  走进厂矿,突出亲情服务。依托计生协,建立企业计生药具免费发放服务点;依托企业文化建设,树立婚育新风;依托计生管理服务网络,宣传到车间、班组,送药具到个人,提高企业计生工作的亲和力。

  去年以来,确山县三里河街道计生服务中心、计生协对避孕药具市场进行了4次大清查,采取得力措施,规范了辖区避孕药具市场销售行为。检查与销售单位签订的协议书,检查他们印发的告知书和警示牌,对遗失、破损的销售门店进行补签,并要求把警示牌摆放在明显位置;向医药零售商店的工作人员讲解国家避孕药具免费发放政策,禁止他们销售印有“国家免费提供”字样的避孕药具,否则,通过药监部门取缔其经营资格。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净化了该县避孕药具市场,维护了广大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确山县的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