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不管是不是“见义勇为” 这事儿都挺让人心酸

2015-08-05 21:3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程亚龙 文/图

  7月26日,荥阳男子陈亮在黄河滩地水域内溺亡,一场关于陈亮是否因救人而溺水的争论在其家人与“被救者”之间展开。家人及一位在场人员称陈亮因救同村村民许某溺亡,但遭到当事人否认。双方各执一词,使得救人一说变得扑朔迷离。

  【风波】

  事发后同村两户翻脸

  荥阳寨子峪村27岁村民陈亮溺亡后,关于他是否因救人去世,成了村民近日议论的焦点。

  8月3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寨子峪村,在陈亮家门前的外墙上,贴着一张白纸黑字的公告:“陈亮为救同伴许某溺水身亡,被救者以及家属否认救人事实……望还陈亮清白。”

  记者了解到,7月26日中午,寨子峪村同村6位年龄相仿的男子,在一人的提议下,于午后带着妻子和孩子到村东头的黄河滩地水域内戏水。

  下午1点多,13人陆续下至浅水处戏水,之后有人往东走向较深的水域,发生危险。

  陈亮妻子赫慧慧说,当时她看到陈亮到深水区救许某。而许某则称,陈亮的溺亡系个人原因。因为这件事,两家人起了矛盾,互不来往。

  【争议】

  有目击者称其因救人溺水

  8月3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在陈亮妻子赫慧慧的陪同下来到事发时的黄河水域。赫慧慧称,当时她抱着孩子与同行的几名女子在浅滩处玩耍,之后听到许某老婆哭着喊叫许某的名字,听声往东边深水区望去,许某在水中只露出头部,有溺水迹象。而此时,陈亮正往许某身边游去。

  “再一转眼,就看到许某从背后按住了陈亮的肩膀,游向岸边。”赫慧慧说,而自己的老公此时则沉入水中,再也没能出来。与赫慧慧说法相同的,还有当时在场的同村村民李帅和范宾,两人均称确实先看到了许某有溺水迹象,陈亮往许某身边游去。

  “被救者”否认陈亮救人溺亡

  当时在河边戏水的13名成年人中,有人称许某确实疑似溺水,陈亮过去救人。

  陈亮家人口中的“被救者”许某,对救人一说表示否认。他称,事发当时他一人蹲在约一米深水域内玩水,之后陈亮游向了他。两人戏闹了几次后,陈亮又向东走了四五米后溺水。

  “我见他双手在扑水,表情比较痛苦,就赶快喊人拿绳子。”许某说,东边水比较深,当时他试图靠近陈亮,可没走两步水就没过了脖子,只能折返岸边喊人。

  许某的妻子也称,当时自己距离许某较近,听到老公喊“拿绳子,救人”时,许某和陈亮两人没有在一块,相距四五米远,所以陈亮因为救许某而溺亡的说法不实。

  【村民调会】

  陈亮救人发生意外

  陈亮到底是因救人溺水,还是个人原因所致?协调此事的寨子峪村民调会出示的“陈亮溺水谈话记录”中说,陈亮是去救许某时发生了意外。

  谈话记录中写道:当时,许某在出事地点的浅水处坐在水中,开玩笑喊“快来!快来!”(意思让人来救),这时陈亮游向许某,到许某跟前时,许某站了起来,陈亮知道受骗了,打许某一下,许某(反手)打了陈亮一下跑了,陈亮追许某,走进了深水区,事故发生。

  民调会工作人员介绍,谈话在7月27日晚进行,持续2个多小时,10余人参与,包括许某和多位当事人,谈话内容形成文字后又向大家念了一遍,征得大家的同意。

  许某谎称溺水,陈亮去救人后发生意外?许某事后又反驳了这一说法,称当时有人想给陈亮申请“见义勇为”,自己被鼓动才同意了民调会文件中的事发记录。

  因双方各执一词,调解难以推进,“救人溺亡”一说也变得扑朔迷离。昨日下午,陈亮的妻子赫慧慧说,目前荥阳广武镇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