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别让“救不起”拷打社会良知

2015年12月08日12:20  来源:映象网

5034

  12月5日1点多,山东小伙郭强在西青区某小区前为救轻生同事跳入河中,救出同事却不幸溺亡。让郭强家属十分气愤的是,郭强明明是救人牺牲,但获救同事和另外两名当事人起初对郭强家属和警方咬定他因感情问题而轻生,直到多人提供证言,三人才改口还了郭强清白。什么原因让这起事件扑朔迷离?(2015/12/7 光明网)

  曾经屡次发生扶老人被讹事情,被人笑称“扶不起”。而如今又发生了这起“救不起”的事情。让人不得不拷问,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明明是朋友见义勇为而牺牲的事情,被说成了是自杀行为。

  郭强为救轻生同事而溺亡,却被获救的同事称是因为轻生。这样的故事,着实让人伤心。难道继“扶不起”之后,连“救”都救不起了?所以,对于这样的情况,首先要第一时间去申报“见义勇为”奖。至少,对于救人者的救人之举给予肯定的表达。

  本来,对于恩人的牺牲,被救者就算没有感动不已,至少也不能让他“蒙冤”。但是,当事人平时是郭强的朋友,却在他救人牺牲后,还谎称他是轻生而死。暂且不说感恩,哪怕就是普通朋友而言,也不至于如此薄情寡义吧。这样的三人,算不上真正的朋友,但类似因为救人而牺牲,被救者却谎称是救人者自己轻生的事情,已经不是一两次了。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些被救者敢于对于尸骨未寒的恩人睁眼说瞎话呢?

  其一,对于这些企图靠说谎而推责的人来说,没有什么违规成本。很多情况下,真相还能被他们遮挡过去,就算被拆穿了,至多也是受到他人的谴责。只有立法,对于企图说谎而推卸自身责任的人进行追责,加大打击力度,才能让类似的事情少发生。

  其二,这些说谎者都是显而易见的不敢担责人,面对朋友的救命之恩,或许并非没有感激之情。只是,当想到因为自身原因而要承担责任的时候,他们选择了逃避。这是典型人性里的“趋利避害”思想。这是天性,却往往会对社会的良知造成很大的破坏效果。所以,必须有真正意义上的惩戒,而不能因为当事人被发现后的道歉就蒙混过去了。

  本来就已脆弱不堪的社会道德,还因为几个人的对于恩人行为提供假证明。难免会给人一种“救不起”的无力感,也有可能加剧人与人之间更多的冷漠感。所以,不能轻视这样的事情,要下“法律”的重药来应付这样的社会病。(刘颂寒)

文章关键词:见义勇为;自杀;诚信;道德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