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周口的哥纵身跳下20多米高大桥 救出轻生女孩

2016年10月22日08: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女孩家人给朱江涛(中)送来锦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河南的哥朱江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二十多米

  “水面距离桥栏高二十五六米,我跳下去赶紧游泳浮出水面。”朱江涛说,他露出水面后奋力向女孩游去。游了五六米远,他用胳膊夹住昏迷的女孩,往岸边拖。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王慧星

  核心提示|20多米的高度,仅仅数秒钟的决定,10月18日凌晨,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出租车的周口籍师傅朱江涛,纵身从五缘大桥上跳下,将轻生的女孩小郑救出。昨日下午,获救女孩小郑的家人专门到朱师傅所在的出租车公司,送去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几天来,随着厦门当地媒体的报道,朱江涛成了众人眼中的救人英雄。公司号召向他学习,获救女孩家人送来锦旗,老家乡邻表示关心……这些“正能量”让朱江涛觉得心里更加充满了“正能量”。“谢谢大家的关注,我这真算不上啥英雄,只是做了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情。”朱江涛平淡地说。

  偶遇|陌生老人冲到路中间拦车,希望“搭救”身边的女孩

  10月18日凌晨5时,厦门的天气还是很热。穿上一身短衣短裤,朱江涛早早地出了门,开着出租车上街拉活去了。

  大约半小时后,他拉到了需要去机场的乘客许先生。车子行驶至五缘大桥桥头时,一名老人拉着一个女孩冲到路中间拦车。“当时女孩情绪激动,那个老人说,希望把女孩带到一个没有海的地方。”朱江涛回忆,看样子女孩应该有什么想不开的事情,在征得乘客许先生同意后,他让女孩上了车。但女孩坐上车后也不说话,只说自己没有车费,身上仅剩7块钱。

  “我们几个之间都很陌生,朱师傅也不认识老人和女孩,但是朱师傅觉得举手之劳,就捎带她一段,而且我本人去机场也不是太着急,朱师傅就拉上了女孩。”乘客许先生向大河报记者回忆说。

  朴实的朱江涛告诉记者,按照他的理解,老人是想让他把女孩放到一个人多、安全的地方。根据计划,他准备先把许先生送到目的地,然后把女孩放到机场附近的村庄等一些没有海、没有楼、人还多的地方。

  英勇 |女孩突然轻生,他毫不犹豫跳海施救

  然而,车子刚启动不久,危险发生了。

  朱江涛告诉记者,他驾车准备驶过五缘大桥,还没有行驶到桥中心时,女孩突然说要靠边下车。“当时车速慢,我就说你等一下,还没说完,她就拉开车门迅速跳下车,然后向后面跑去。”朱江涛说,他赶紧将车停靠在路边,同时,听到乘客许先生喊“女孩跳桥了”。没有一点犹豫,两人下车奔向女孩跳桥的地点。

  “许先生说他不会游泳,就负责拨打110和120电话,我会游泳,就去拉女孩。”朱江涛说,大桥上有两道护栏,他跑到跟前时,女孩准备翻越第二道护栏跳海,他试图拉了一把,但没有拉住。

  此时,海水正在退潮,女孩跳下的位置已经露出了一块礁石,朱江涛看了一眼没敢跳,就往桥中心的方向跑了几步,然后纵身跳进海中。“朱师傅没有犹豫,也没有来及脱衣服,直接就跳下去了。”许先生说。

  “水面距离桥栏高二十五六米,我跳下去赶紧游泳浮出水面。”朱江涛说,他露出水面后奋力向女孩游去。游了五六米远,他用胳膊夹住昏迷的女孩,往岸边拖。

  又拖了五六米远,海水渐渐退潮,他感觉脚能直接挨着地了,就把女孩放到一块礁石上,拍打她的背部,女孩吐了大量水之后,才慢慢苏醒。

  “我问她为啥轻生,她不吭气;又问她这么做不怕家人担心吗,女孩回了一句自己没有父母。”朱江涛说,他们待了一会儿,一艘接到求助信息的渔船赶来,将他们接到一处码头。随后,等候在那里的急救车把女孩送往了厦门市中医院。

  点赞|当地媒体称他是英雄,女孩家人送来锦旗

  救人后,朱江涛首先把许先生送到目的地。而等他独自回家换衣服时,才发现腿部被海水拍打得一片通红,还有些火辣辣的疼痛,衣服也破了一个口子。

  吃了早饭,有些不放心的朱江涛专门赶到厦门市中医院,看到女孩的家人已经在那里陪护了。随后,他从女孩家人的口中得知,女孩姓郑,今年15岁,因为家庭矛盾等问题想不开,产生了轻生念头。

  连日来,朱江涛的救人事迹被厦门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大家纷纷称赞朱江涛是救人英雄。“正是他这纵身一跃,挽救了一名花季少女的生命”、“面对一个陌生人,果断跳入海中救人,常人不敢想象。对他的佩服可以说千言万语,汇成两个字:英雄!”厦门当地一些媒体评论说。

  昨日下午3时许,大河报记者联系到获救女孩小郑时,她正和母亲带着锦旗赶赴朱江涛所在的厦门市联亿出租车有限公司。“朱师傅真了不得,如果没有他及时出手相救,后果真不堪设想。”小郑感动地说,她当时跳海轻生,主要是一时想不开。

  “朱江涛是一位好司机,平时表现非常好,经常做好事,工作中无论捡拾到什么样的遗落物品,都会及时上交到公司。遇到不平事,他也都是第一个挺身而出,在公司有较好的口碑。下一步,我们公司要对朱江涛进行隆重表彰,号召全体员工向他学习。”厦门市联亿出租车有限公司经理吴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

  朴实能干勤奋朱江涛为人老实本分

  朱江涛今年29岁,老家在周口市西华县艾岗乡潘南行政村。目前,他救人的事迹已经传到了村子里,村支书范武平(音)高兴地告诉大河报记者,江涛给全村2980口人争了光,也给河南人争了光。

  在范武平的记忆里,朱江涛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母外出了,平时很少回村里,他家中的土地也流转出去了。偶尔回老家看看,跟左邻右舍说话都挺好,“他人老实,不会跟别人那样见啥人说啥话。”范武平说,再一个,江涛比较能干,知道勤奋,这么多年一直在外面开出租,不像有些年轻人好吃懒做。

  朱江涛兄弟两人,加上他的父亲,全家3口男劳力全部在厦门开出租车,开车的收入也是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家境不好。

  讲述家人“埋怨”他不顾生死他说“没想那么多”

  朱江涛的妻子吕梦杰老家在扶沟县古城乡,与朱江涛的老家西华县相邻。回忆起来,吕梦杰说,她与朱江涛的相识还颇有缘分。2009年年底,正在广州打工的吕梦杰被叫回老家相亲,但她“没有看对眼的”。2010年6月麦收过后,她跟随父亲来到厦门市,碰巧与朱江涛一家租住在一个院子里。

  吕梦杰见朱江涛后,虽然觉得他不算太帅,但看起来老实忠厚。确定恋爱关系几个月后,两个人就订婚了。目前,两人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上幼儿园,小女儿1岁多。

  “江涛人老实,没啥文化,就是踏实能干。”吕梦杰说,朱江涛跟朋友交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肯吃亏。“有一回,厦门这边一个卖水果的周口老乡,给俺点儿烂水果,就是那种卖不掉的,但是削削还能吃。我拿回家后,江涛知道了说了我一顿,说你就不会跟人家搁那点儿钱吗?”吕梦杰说,她知道丈夫这人总怕亏欠别人什么。

  每一天的生活中,朱江涛在外面开车挣钱,吕梦杰在家带孩子、做家务,当“全职太太”。目前,家中欠有外债,两人日子过得虽然清贫,但也非常幸福。在得知朱江涛跳海救人的事情后,家人把他“埋怨”了一顿:你就不顾自己的死活吗?万一你有个啥事,这一家老小咋办?

  朱江涛说,他当时真的就没有想那么多,“如果犹豫,女孩就没命了”。

  骄傲多人见义勇为西华的哥成金字“招牌”

  在浙江杭州、广东广州、福建厦门等地,不少出租车司机都是周口西华籍人。以朱江涛所在的西华县艾岗乡为例,仅这一个乡,就有近万人在外当的哥,朱江涛所在的潘南村有800多人,他们在不同的城市开“夫妻车”、“哥弟车”、“姐妹车”……

  当然,这些的哥也在外面为家乡人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2009年7月22日深夜,在厦门市区开出租车等客的西华籍的哥刘建华,发现3名歹徒持刀抢劫一女青年。制止过程中,歹徒转身向他刺来,他被捅4刀后,仍死死拽住一名歹徒。后来,在行人的帮助下,歹徒被抓获。当年8月,厦门市授予刘建华“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2013年,在杭州开出租的西华的哥金群伟,在钱塘江救起一位轻生女乘客,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2016年1月,在广州开出租的西华籍的哥李国山突发不适,紧急关头,他拼尽最后的力气将车安全停靠在路边,保护了乘客,自己却没能抢救过来……

  在杭州市出租车“雷锋车队”中,70%的成员来自周口,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章关键词:见义勇为;朱江涛;轻生;大桥;跳海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