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河南2小伙浙江勇救跳河女 > 正文

周口俩95后小伙浙江舍命救人 被追授"见义勇为青年英雄"

2016年05月26日06:5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在浙江省平湖市打工的两位“95后”周口小伙,遇见一年轻女子跳湖轻生,奋不顾身营救,女子获救,正值青春年华的俩小伙却双双遇难。河南小伙的壮举书写着英雄赞歌,感动着全社会。事发地政府授予他们“见义勇为”称号,周口团市委、市青联追授两人“周口市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

  昨日,记者获悉,团省委已作出决定,追授胡浩强、陈庚同志“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

  【现场】女子轻生,俩小伙勇敢一跃

  “快救人啊,有人跳河啦!”5月14日晚11时许,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天吉路同心花苑篮球场一侧河道,一名19岁的女子王雪莹(化名)轻生跳河,现场传来紧急呼救声。

  下班后正在附近散步的胡浩强、陈庚听到喊声快步赶到河边。“俩小伙子甩掉鞋子,一前一后跳了下去,没停留。”据现场一位目击者说。那时,女子离岸边有6米远,已经呛了几口水,情况十分危急。  胡浩强、陈庚游向一浮一沉的王雪莹,两人一起托起她,王雪莹起初并不配合还挣扎着,后来意识到危险,才安静下来被托送到河边。她双手扒着河边杂物,本能地双脚一蹬用力上岸。在反作用力下,本来就筋疲力尽的胡浩强和陈庚,一下子被推向河心,河水淹没头顶,两人慢慢下沉。  等工厂同事、附近群众和民警把二人救上来时,虽然经医生紧急抢救,但为时已晚。为救他人生命,胡浩强和陈庚这俩勇敢的年轻人把生命的终点留在了平湖。

  【悲痛】在亲友眼里,他们都是好孩子

  “3个小时前还打电话,咋说走就走了呢!”胡浩强的母亲王秀兰说,当晚9点半,孩子给她通话有15分钟,问寒问暖,还好好的。

  5月22日,记者见到两个孩子的父母,全家人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胡浩强、陈庚都是农村人,父母靠外出打工养家,家庭并不富裕,他们出事,家庭遭遇了灭顶之灾。  “弟弟说,爸妈挣钱难,供两个人上学更难,打工能减轻家里负担。”胡浩强的哥哥胡俊啸,现在已经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提起弟弟早早外出打工,他心里一直不能平静。胡浩强对奶奶很孝敬,去年回来,给老人带回一大堆的外地特产,还给零花钱。  “在平时,这两个人脾气挺好的,见谁都笑呵呵的。”王凯强、王军坡是他俩的同学,他们最清楚同学的好人缘,得知噩耗,他们特地赶回来。  “俩孩子挺懂事的,年纪轻轻出这事,真可惜了。”王新举是胡浩强、陈庚的小学老师,两人上学时的音容笑貌,作为老师,他仍记忆犹新。

  【送行】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河南人的精神

  “你们两个母亲生了两个英雄的儿子,为河南人争了光,我为你们的儿子骄傲。”17日,平湖市林埭镇派出所魏所长,把当地公安机关“见义勇为”确认书交给胡浩强、陈庚的母亲,深深地鞠了一躬。

  哥哥胡俊啸整理胡浩强的衣物,念叨着:“弟,你好好地休息吧,你放心,爸妈交给我,我会好好地孝敬他们。”5月18日、20日,胡浩强、陈庚先后安葬。邻居亲友300多人为胡浩强、陈庚送行。  连日来,沈丘县付井镇两个“95后”小伙胡浩强、陈庚在浙江平湖勇救轻生女双双遇难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沈丘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往付井镇王楼村、陈观村看望胡浩强、陈庚的家人,并送上慰问金。  5月24日上午,沈丘县委县政府、付井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前往胡浩强、陈庚家中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周口团市委、市青联追授两人“周口市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沈丘县综治委授予两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共青团沈丘县委已追授两人“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沈丘县文明办授予两人“沈丘好人”称号。沈丘县综治委见义勇为基金会每家救助1万元,付井镇党委政府组织干部职工为两家捐款27100元。当天下午,全国劳动模范、沈丘县职工医院院长林峰,到两家慰问,并为两位小伙家人各捐款1万元。  社会各界对两人义举高度赞赏,沈丘县莲池镇妇联主席郑文艺说,两个“95后”小伙,危难之际不退缩,用行动诠释了他们是敢于担当的一代人。槐店镇二回小教师刘亚萍表示,他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很值得在青少年中倡导、学习,自己要用身边的英雄人物事迹来教育学生、感染学生、激励学生,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

  ■最新进展

  团省委追授胡浩强、陈庚“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

  昨日,记者获悉,团省委已作出决定,追授胡浩强、陈庚同志“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决定指出,胡浩强、陈庚同志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处于严重危急的紧要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舍己救人的行动弘扬了文明健康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他们是新时期河南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决定要求,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胡浩强、陈庚同志学习,把英雄精神化作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开展向胡浩强、陈庚同志学习的活动。(记者 田林 见习记者 李康 通讯员 郭立明/文图)

文章关键词: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周口;95后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个人候选人名单焦作两人入选

    12月12日,河南省第十三届见义勇为模范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进入公示、投票阶段。经审核、评选,共确定30个候选人(含群体),其中我市的徐新波、贾昭天2人入选候选人名单。

  • 好教师勇救落水老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一个具有良好风气的社会是培养健康人格的唯一“学校”,无数个体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行为既是这所学校培育的结果,也是构筑这所学校的基石。

  • 周口的哥纵身跳下20多米高大桥 救出轻生女孩

    朱江涛兄弟两人,加上他的父亲,全家3口男劳力全部在厦门开出租车,开车的收入也是全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家境不好。2013年,在杭州开出租的西华的哥金群伟,在钱塘江救起一位轻生女乘客,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 【寻访身边的感动】南阳男子见义勇为义务讨薪 行善30年

    他的行善之举,在他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是自己认为应该做的,“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对于王会岑的种种善举,乡亲们都夸赞他说:“王会岑走到哪儿,善良就跟到哪儿,爱心就落到哪儿。”

  • 中牟好司机救人闯红灯 交警实地调查消违章

    中牟一司机见义勇为,见老人倒在街头,为救老人性命,拉着老人去医院,连闯了几个红灯。中牟县交警经过调查,落实确实为见义勇为后,消除了因司机因救人而造成的违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