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男子救人遭毁容 因无证明未被认定见义勇为

2015年12月16日06:5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5034

漂亮女孩甘心陪他流浪

  漂亮女孩甘心陪他流浪

  >>对话人物

  殷建行,男,1984年生,商洛市山阳县人。

  汪海利,女,1988年生,商洛市丹凤县人。殷建行妻子。

  >>对话背景

  近日,在重庆街头,时常会看见一名因烧伤被毁容的男子在献唱,漂亮妻子给他打下手。2006年,在西安打工的殷建行在一场火灾中勇救13人被烧伤,后靠献 唱为生。妻子汪海利被他的歌声打动,不顾家人反对执意嫁他,陪他流浪天涯。南阳、南昌、等地都留下他们的足迹。令人感动的是,自身尚需帮助的殷建行,还拿出一部分钱做慈善反哺社会。2015年10月,他被评为陕西省道德模范。据《重庆商报》报道,殷建行捐款大约有30万元。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漂亮的妻子也备受关注。昨日,殷建行、汪海利夫妇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讲述他们相识相爱相伴的故事。

  谈相识

  被他的歌声吸引 她把口袋里4.5元捐给他

  华商报:你们俩是怎么认识的?

  汪海利:去年1月10日,我们在西安相识。当时我在西影路一家灯具城打工,那天下班路上,我看到他一个人拉着个音箱,拿着话筒在唱歌。当时他唱的是黎明的 《今夜你会不会来》,唱得非常好听,我一下就听入迷了,临走就把口袋里仅有的4块5毛钱都给了他。本来我已经转身离开,但他突然开始自我介绍,一听是商洛 的,老乡啊,就忍不住回去跟他打招呼,还互相留了电话。之后,我们就经常打电话发短信。联系得多了,觉得这小伙子真挺不容易的,他也看出我喜欢他的歌,就 经常约我去听歌,有一次本来约好了,结果他临时改了地点,之后觉得对我很抱歉,还请我吃了砂锅米线。

  殷建行:那天围观的人很多,我一开始没有注意到她。当时天很冷,她站在那一动不动,我很感动。后来我们留了联系方式,她告诉我,当时因为沉醉于我的歌声里,让她忘了饿。后来我做了几次演唱,她都会过来听,还会帮我维持秩序和宣传,我觉得她特别善良。

  谈相恋

  她教他绣十字绣 他教她唱歌

  华商报:你们俩是谁追的谁?

  汪海利:当然是他。(笑)一开始是被他的歌声打动,之后是被他的事迹感动。随着深入了解,慢慢有了共同语言,他到我租住地发现很冷,他就买了棉鞋、羽绒 服、电暖气送我,他靠唱歌挣的钱都是五毛一块的,他还花钱给我买这些,我很感动。我们认识将近半年后变成男女朋友的,谈恋爱后我们从没约过会,没看过电 影,生日送花,说情话什么的都没有。我们都是山里出来的娃,比较实在,在一起就是洗衣做饭。我教他绣十字绣,他教我唱歌,晚上一起拉着音箱出去献唱。

  殷建行:是我主动向她表白的。其实火灾后,我内心还是有些阴影的,女生都喜欢帅哥嘛,我变成这个样子,心里也是很自卑的,而且不只是面貌,我没房没车,连 固定工作都没有,一开始虽然喜欢她,却不敢告诉她。后来随着我们的交流,我感觉她好像对我也有点意思,我才鼓起勇气向她表白。

  华商报:父母支持你们结婚吗?

  汪海利:我们是去年11月18日订的婚,12月9日领的结婚证。一开始谈恋爱时我还没有告诉父母,已经相处三四个月后,我才告诉他们我有男朋友了。刚见到 建行时,家里非常反对,毕竟单看外表,他的面貌很难被家人接受。但是后来,我不断做父母的工作,他们也慢慢了解到了建行的经历,得知他因救人变成这样,而 且还一直做公益,也非常感动,就同意我们在一起了。

  谈面容

  下次再做整容手术我植皮给他

  华商报:你和他在一起,没介意过他的面容?

  汪海利:从来没有介意过。后来,他的一个伙计告诉我,烧伤的疤痕是因为他救火造成的,救了13个人,我觉得他舍己救人真的很了不起!我还挽起袖子对他说, 你下次再做手术告诉我,我植皮给你。我们恋爱后,有时一起出门会遇到一些异样的眼光,有的人看到他还会躲闪,这让他很受伤,我就鼓励他,人最重要的是心灵 美,而不是外在的漂亮。后来,一家美容医院可以为他做二期美容整形手术,我对他说,我认识你时,你就是这个样子,你在我心中就是世界上最帅的男人,不需要 整得那么好看。

  华商报:在一起时,会介意别人的议论,或是好奇的眼光吗?

  殷建行:一开始的确会介意别人异样的眼光,但我老婆总是满不在乎,好像还很光荣的样子,不管别人怎么想,她已经做出了选择,她这样的态度也让我有了自信。我很幸运,也很幸福。

  华商报:为了他,你还辞了工作?

  汪海利:他每次出去献唱都得拉音箱,音箱上还要绑两个电瓶,很重的,一个人拿不完,挤公交车什么的都不方便。而且他烧伤面积很大,以前用的药很多,已经影 响到抵抗力,稍微不注意就会感冒、嗓子发炎,他一个人在外奔波,我实在不放心。所以我没告诉他就把工作辞了,他知道后一直劝我回去上班,但我就告诉他,我 要在他身边照顾他,支持他,和他一起去流浪,给他打下手。

  谈生活

  维持温饱的基础上捐钱做公益

  华商报:你们仅靠卖唱为生吗?一个月能赚多少钱?

  汪海利:我们好像都没有算过,一场好的话能挣两三百,有时只有几十。我有一手绝活就是绣十字绣,他唱歌时,我就在一旁绣十字绣,很多人看着很漂亮就会被吸 引住,一些爱心人士还会留下电话,让我卖给他们。平时白天或下雨时,我就在家绣十字绣,后来也做钻石贴,这些也能贴补家用,1米的十字绣能卖两三百,1米 5或更大的十字绣能卖八九百甚至上千,他练歌练累了,也会帮我一起绣,他也绣了好多。

  殷建行:收入很不稳定,因为出去献唱会受天气和身体的影响,一个月其实只能唱十几场,基本就是两三千元,撑死三千元。生活紧紧巴巴,但还过得去。

  华商报:你是救火英雄,政府有没有一些补助?

  殷建行:我有残疾证,每月残联会发放的200元左右的补贴。2006年火灾后,我申请过见义勇为认证,但是由于没有公安和消防的证明,一直无法办下来。后 来发现可以靠歌声自立,我就释然了。2012年我被评为山阳县道德模范,得到5000元奖金,今年被评为陕西省道德模范,得到1万元奖金。

  华商报:为什么想起做公益?

  殷建行:我们是在维持温饱的基础上捐钱做公益的,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事。因为当时我被严重烧伤,躺在西京医院的病床上时,有无数陌生人帮助我,给了我第二 次生命。甚至有位好心人从户县骑自行车到西京医院,给我捐了100元。我当时就想,只要我还活着,就要报答这份恩情,我一直在兑现这份承诺。不是只有有钱 人才能做公益。比我可怜的人太多了,只要我们饿不着,能穿暖,剩下的都可以捐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的捐款主要用于烧伤、烫伤、尿毒症患者、残障 儿童,以及地震受灾者等。

  汪海利:我很理解他的想法,也支持他,有时靠献唱挣的钱并不够捐出去,建行还会征求我的意见,能不能把卖十字绣的钱拿出一些,我都会支持。虽然可能我们生活上有些拮据,但我们内心充实呀。我觉得他是个心地特别善良的人,懂得知恩图报,值得托付终生。

  华商报:这些年捐了多少钱?

  殷建行:一开始我捐过一些善款都没有留名,我父亲教导我:你做这些事不要留名,我们不图什么,就图个心安理得。后来有些网友质疑我,献唱的收入是真的用来 做公益了还是自己用了,所以我之后每捐一笔钱都会留下收据,作为凭证。最近,有记者根据这些收据统计,说我捐了约30万元。

  华商报:你们有什么打算?

  汪海利:没有大的规划,他做公益是要在全国各地走的,我们可能在重庆待一段时间还会再去其他地方,走到哪是哪吧,现在还没想那么多。

  华商报:有没有想过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过安稳的生活?

  汪海利:没有,我觉得建行现在做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事,而且他面部被毁,找工作也不好找,可能还会被别人指指点点,我觉得他通过唱歌做公益,靠自己挣钱,帮 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非常正能量的事。不过靠唱歌挣钱确实不稳定,影响因素太多,所以我会好好绣十字绣,或是找些能带来稳定收入的事做。

  华商报记者 刘苗

文章关键词:见义勇为;毁容;无证明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