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寻访身边的感动】南阳男子见义勇为义务讨薪 行善30年

2016年04月27日17:49  来源:映象网

5034

王会岑

王会岑

王会岑

  映象网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当你捡到一条被叫价30万元的野生娃娃鱼你会怎么做?当你面对拿着砍刀冲向人群的歹徒你会怎么做?当你看到农民工兄弟辛苦一年却讨不到血汗钱你会怎么做?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南阳新野县村民王会岑的身上能够找到答案。

  偶然捉到野生娃娃鱼 不为高价所动坚持上交动物保护部门

  2015年5月,在邓州湍河治理工程施工中,王会岑发现挖机斗中的淤泥里有一条大“鲶鱼”。

  仔细一看这条大“鲶鱼”,黄褐色,头部扁平,口大,眼小,两侧有明显的肤褶,前后各有两只脚,身上的粘液特别多,还能发出呜呜的婴儿哭声。王会岑拍照上网查询,初步判断为国家珍稀动物大鲵(俗称娃娃鱼)。

  王会岑把自己初步判断为娃娃鱼的照片发到网上求专家鉴定,不想却引来了几个外地老板的竞相购买,价格从1万元、10万元、20万元一直升到30万元,但都被王会岑毫不犹豫的一口拒绝。

  “你给我100万我也不会卖,因为野生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国家的珍贵野生资源,是属于国家的。”

  为确保大鲵的安全,王会岑一边亲自看护,一边安排人联系所在地的邓州市政府和水利局水产站。邓州市水利局水产站的专家孙天义立即赶到现场,经鉴定确认为野生大鲵。

  邓州市水产站又立即联系内乡县水产站,并和王会岑一起奔赴内乡宝天曼振华大鲵养殖基地。暂时把这只野生大鲵寄养在这里。

  经该养殖基地的技术人员再次鉴定,确认为野生大鲵,野生年龄6岁左右,健康状况良好。随后有关部门在这只野生大鲵身上装上卫星定位系统后在宝天曼野生环境将其放生。

  路遇歹徒砍人 自己以身涉险

  同样是2015年,李德虎夫妇终于找到王会岑的家,将一面“紧急关头出手相救 见义勇为永世不忘”的锦旗送到了英雄的手中。

  家里人看到这些不明所以,直到李德虎讲出了事情经过,王会岑舍身救人的事迹才被周围的人所熟知。

  那是2006年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左右,王会岑正在家中午休。突然,听到一个小女孩撕心裂肺的叫喊声:“救命,救命,杀人了!”

  原来是一个人手持大砍刀正在砍向一家人。看到被砍的老太太浑身是血,王会岑顾不得许多,抄起一根木棍和行凶者搏斗。在他的保护下,这一家人才得以保命。

  可是在关上院门抵挡行凶者的过程中,由于用力过猛、过快,他的右手小手指被挤压肌腱断裂。

  但是王会岑顾不得手疼,果断报警,村治保主任王永强、施庵派出所和新野特警带枪及时赶到,王会岑又配合警察搜寻行凶者,终于将行凶者擒获。

  就这样,从行凶者刀下救下6名儿童和3位老人,这一令人动容的的壮举,完全可以使他在第一时间成为众人瞩目和颂扬的“英雄”,而他却选择了沉默,一直尘封至今。

  现在提起这个惊心动魄的大义之举时,他却显得非常平静。令人很难想象,当年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能量,让身材瘦小的他能够无畏无惧、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他只是憨厚的一笑回应说:“没什么,当时就有一个念头,娃娃们太可怜了,得赶紧救人,即使拼了我一个人的性命,能救下几个孩子也值得!”

  以己度人行侠仗义 为农民工义务讨薪百万元

  长期的打工生涯,使王会岑对农民工兄弟情有独钟,每到一处,就与他们广交朋友。但在这么多年的打工过程中,有些老板不讲诚信,拖欠工钱,一到年底,王会岑总会遇到讨薪的农民兄弟。他路见不平,出手相助,尽义务为他人讨薪,十年间共为工友讨回欠薪109.2万元。

  2004年春节前,王会岑的六十多个老乡被长春的老板欠了工钱,王会岑听说后便自告奋勇,带他们两次到东北去。爱人万荣凡对他的行为很不理解,“人家又不欠你的工钱,你这样做真是多管闲事!”

  而王会岑的回答则让爱人沉默了:“咱俩都是外出打过工的人,那血汗钱来得多不容易呀!大伙儿跑几千里去打工,这钱决不能打水漂!”

  他不顾天寒地冻,和民工代表一起来到长春,几经周折,找到躲债的老板,和他进行艰难地谈判。同时,也体谅对方的资金困难,让这个老板先拿出十七万元让民工过年,其余欠款分两年还清。

  这次讨薪王会岑花掉6000多元差旅费、伙食费和电话费。大伙儿要兑钱给他,他一分钱不要。大伙只好给他送了一面锦旗“民工讨薪路艰难,会岑出手解忧患”。

  2013年腊月二十三,本镇乡亲找到王会岑,说他们洛阳某公司安装管道,工程结束后,老板赖帐不还,30多个农民无法过年。

  于是王会岑就带着几位乡亲去该公司设在郑州的总部,并找到洛阳市负责农民讨薪工作的“清欠办”投诉,讨回了全部欠款26.7万元。

  工友要给他留一些辛苦费,他摇着头说:“我要图你们这些血汗钱,早就不管这事了。我看,咱们还是各回各的家,和老婆吃个团圆饭吧!

  这些,只是王会岑行善30年来的冰山一角,如果不是因为救助野生娃娃鱼,他的事迹还一直不为大众所知。

  他的行善之举,在他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是自己认为应该做的,“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对于王会岑的种种善举,乡亲们都夸赞他说:“王会岑走到哪儿,善良就跟到哪儿,爱心就落到哪儿。”

文章关键词:见义勇为;义务讨薪;行善;感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