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安阳三市民阻止行窃受重伤 获得“见义勇为”认定

2016年02月06日08: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安阳三市民阻止行窃受重伤 获得“见义勇为”认定

  送到病床前的“见义勇为”证书对马先生等三人是种莫大的安慰

  □记者高志强实习生牛静芳通讯员张俭坡文图

  核心提示|

  1月29日2时许,安阳市殷都区钢二路,做生意的马先生正准备收摊,发现有人在撬对面一家服装店的卷闸门,于是上前阻止。结果,他和妻子及另一群众被窃贼砍伤。昨日,记者从安阳市公安局殷都分局获悉,目前凶手已落网,马先生等三人获“见义勇为”认定。

  【案发】阻止行窃,三市民被砍伤

  据警方介绍,马先生在钢二路小吃街做生意,1月29日2时许,夫妇俩准备收摊时,突然听见对面服装店的卷闸门传来响声,似是有人在撬锁。

  于是,马先生上前询问。没想到对方二话不说,拿刀就砍了过来。马先生的妻子见此情景,也赶紧冲了过去,结果,夫妇俩都被砍伤。

  这惊动了附近的一些商户和顾客,他们也围了过去。最终,郑先生上前制止时也被砍伤,凶手逃离现场。三名伤者被群众送往安钢职工总医院救治。

  接到报警后,安阳市公安局殷都分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

  “我们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追捕。”办案民警介绍,经30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在文峰大道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姓郝,安阳人,目前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救治】三名伤者目前病情稳定

  昨日上午,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正在输液的马先生夫妇。

  “每人每天差不多要输六瓶以上……”马先生的儿子马可可说,几天过去了,马先生的胳膊依然没有知觉。

  “医生说我左手的肌腱断裂,影响手掌运动,右肘部几乎被砍断。”马彦斌说。

  在诊断书上,记者看到,马先生的妻子左前臂受切割伤,尺神经、尺动脉、中环小指屈肌腱、尺侧腕屈肌腱断裂;左手切割伤、左手拇指不全离断伤;头皮裂伤;送到医院时还出现了失血性休克。

  另一伤者郑先生与几天前相比,气色好了许多,头上的纱布刚刚拆除,露出一道长长的刀口,左半边脸依然肿着。

  郑先生的母亲阙女士说,凶手一刀砍在儿子左脸上,还伤到了左眼附近的一条神经,如果恢复不好,可能影响眼睛。

  【担忧】夫妇俩最发愁儿子的学费

  说起以后的生活,马先生夫妇都担心不已。二人是沈丘人,十几年前到安阳经营小吃生意,供养两个孩子上学。

  “如今生意不好做,一天挣100多块钱,还要交摊位费等费用,每月挣不了多少钱。”马先生用微弱的声音说,如今两个孩子都在郑州上学,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就要两三万元。

  马先生的妻子听着听着低声哭泣起来:“家里没啥积蓄,如今我们两个成了这个样子,两个孩子上学可咋办啊……”

  马可可说,出事后,父母的医药费已经花了近10万元,其中五六万元都是跟亲戚朋友借的。

  【进展】三人已获“见义勇为”认定

  马先生等三人的事情很快在安阳传开,不少人纷纷伸出援手。马先生在安阳的老乡会也发起了募捐活动。会长李春雨告诉记者:“听说了他们三人的事迹之后,大家有的捐两三百,有的捐几十,很多人并不富裕,但是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感动了我们,我们会尽微薄之力的。”前日下午,他们已将第一笔6600元钱送到了医院,昨日又募捐了1.2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警方除积极办案外,还积极推进三人见义勇为的申报。在他们的积极努力下,三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得到认定,民警在第一时间就将“见义勇为”证书送到了病房。

  警方表示,马先生等三人的行为值得称赞,也希望大家积极为他们提供帮助。

文章关键词:见义勇为;三人;殷都;学费;切割伤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