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机票、酒店竞争升级 OTA火拼目的地服务

2017-08-31 10:36 来源:北京商报

[摘要] 随着出境游人数的快速增长,OTA海外目的地市场竞争激烈,目的地服务领域也引起各大OTA企业竞相争夺。近日,携程旅游在日本东京设立首个中国游客服务中心,对携程旅游客户提供休息、咨询、接送等服务。

  随着出境游人数的快速增长,OTA海外目的地市场竞争激烈,目的地服务领域也引起各大OTA企业竞相争夺。近日,携程旅游在日本东京设立首个中国游客服务中心,对携程旅游客户提供休息、咨询、接送等服务。

  事实上,OTA海外目的地的竞争已从机票+酒店转向吃、住、行、服务等多方面,阿里、美团等OTA也争相加码海外目的地的服务。作为新的竞争点,未来OTA企业在海外目的地服务领域争夺将更加激烈。

  机票、酒店竞争升级 

  近日,携程旅游发布消息称,在日本东京设立首个中国游客服务中心。除了对携程旅游客户提供休息和咨询服务外,还将陆续推出行李寄存、接送服务、针对下榻民宿客人的服务等。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有大约637万中国游客赴日旅游。今年1-7月,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达到406.2万,同比去年增长了6.7%,是最大的旅游客源。

  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境游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OTA作为出境游的方式,这也使得OTA企业加快了在海外目的地方面的产品研发和战略布局。2015年,携程旅游接连收购了去哪儿和艺龙,2016年又斥资120亿元收购天巡,天巡作为全球最大的机票搜索平台,提供包括机票在内的酒店、租车等产品,此举也被业内认为国内OTA转战国际市场的象征。

  除此之外,2016年“阿里旅行”升级为全新品牌“飞猪”,与阿里商旅一起构成阿里巴巴旗下的旅行业务单元,并围绕酒店、签证、机票推出系列产品。今年初,美团点评也对外宣布正式布局海外住宿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机酒作为旅游的必需品,随着OTA企业的进入,已成为一片红海。并且机票的利润不断被摊薄,行业巨头初现,海外旅游目的地的竞争已由机酒大战转变向服务领域。

  加码目的地服务 

  目前,OTA企业已基本完成网络入口端的布局,服务好游客将是OTA企业的下一个重点。尤其是近年来出境游自由行游客与日俱增,旅游目的地服务需求越来越大。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比2015年的1.17亿人次增长4.3%,其中出境游自由行规模超过7000万人次,占比约六成。这使得OTA企业布局海外目的地市场的同时,还需满足自由行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交通、饮食、消费等服务需求。

  除了此次在日本东京设立中国游客服务中心,前不久携程旗下的美食品牌“携程美食林”推出新版本,改版后的美食林将新增数百家海外美食林上榜餐厅订座和套餐预订功能,用户仅需提供中文预订信息,便可完成海外餐厅订座,提升了目的地服务质量。

  同样设立境外目的地服务中心的还有途牛。早前,途牛首家境外目的地服务中心在马尔代夫正式运营,随后,又在巴厘岛、日本、韩国等国家建立境外目的地服务中心,截止到2016年底,途牛在海外建立的目的地服务中心达到11家。

  与携程和途牛不同,同程旅游在日本、泰国、韩国等国家成立合资公司,主抓当地旅游资源的采购和中国游客的接待,并且推出同程旅游自营产品,从产品设计到服务均由“同程制造”,由同程旅游领队带队服务。

  由此可见,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旅游目的地市场,各大OTA企业纷纷通过提高服务的方式获取更多的客流量,并对当前海外目的地消费市场进行深化布局。未来,海外旅游目的地将成为各大OTA企业角逐的新战场。

  目的地服务成趋势 

  近年来,国内旅游行业逐渐成熟,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需求提升,OTA之间的价格战已经无法从根本上吸引游客。同时,随着出境游的兴起,游客对旅游产品以及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有专家指出,资源集中之后,继续加码布局渠道端已不合理,低价优惠政策也不适用于现在的市场。因此,各家企业主要进行业务梳理和服务体系的搭建,构建更为高效的供应链。

  中国社科院旅游中心主任戴雪峰认为,我国出境游发展较晚,中西方文化差异性较大,以前我国游客出境后需依靠当地的旅游公司。但近年来,出境游客人数增加,海外目的地服务需求也随之变大,目的地旅游服务就显得愈发重要。在其他业态利润渐小的当下,OTA加码目的地服务领域也将成为趋势。

  “加码海外目的地服务领域,OTA企业除了拿到游客在国内的费用,还可以获取游客在目的地的旅游消费,形成资金环流,存进旅游贸易顺差。”戴雪峰说。

  除此之外,有观点认为,除了OTA企业布局海外目的地服务领域外,国内的线下旅行社同样注意到这一市场领域。这就使得OTA企业要打造有竞争力的产品、稳固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注重当地市场的培养。让游客能够便捷地制定行程和购买产品,并确保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服务质量和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