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图片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基层工作还得“点面结合”

2017-06-16 09:39 来源:求是网

[摘要] 连点成面,聚沙成塔,这是做好基层工作的根本方法,无所事事,就会导致一事无成;含混不清,就会搞成一团乱麻,最终人心涣散,地方难以发展,群众逐渐远离。

  在基层,我们常看到或听到这样的情况:领导对下属不满,认为干部不积极、不主动,工作不卖力,什么事情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职工牢骚满腹,觉得领导能力不足、水平不够,决策有问题,“主将无能,累死三军”。究其原因,还是领导和干部之间位置没有站对、关系没有处理好,在统筹面上的工作和抓具体事务上产生了矛盾、出现了问题。

  开展工作、落实任务,要学会“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对于面上的工作,需要领导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如果所有的事情都面面俱到、亲力亲为,就会“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抓面上的工作,就是抓统筹、抓谋划、抓部署,抓出科学合理的布局,这是党政主要领导的主责主业,也是“关键少数”的必然担当。党政主要领导要扛起这义不容辞的责任,站在全局分析问题,结合实际谋篇布局,成为地方发展的“主心骨”;要担起历史赋予的重担,凝聚党心民心、汇聚各方力量,当好推动进步的“发动机”。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能带好队伍、打出胜战,运筹帷幄。统筹面上的工作,一是要人少而精。有的领导能力不足,常常人云亦云,甚至不知所云,缺乏方向感;有的领导过于民主,喜欢“兼听则明”,缺乏主导性,让下属不知所措。主意太多,就会显得杂乱无章;调子太乱,就会导致无从下手,只有坚持一种声音、保持一个论调,避免工作安排声音嘈杂,任务部署朝令夕改,才能做到谋事布局“一盘棋”。二是要集中统一。在一段时间当中,“个人说了算”破坏了党的政治生态,打压了其他人的积极性,制约了地方发展,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对于决策而言,一种声音不等于“一言堂”、一个论调不同于“长官意志”,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集众人之智、取大家所长,确保实现力量汇聚“一条心”。

  对于点上的工作,需要党员干部“一个钉子一个眼,一个萝卜一个坑”,站准自己的位置,干好自己的本职。抓点上的工作,就是抓具体、抓落实、抓推动,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需要单位副职和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当好助推发展的“螺丝钉”;要践行宗旨、为民服务,成为广大群众的“贴心人”。

  一个团队如果缺少了点上的支撑,决策就无法落实,工作就难以推动,只有每个点都尽职尽责,最终形成一个整体,才能确保力量汇聚、事半功倍。抓具体的事务,一是要人到心到。人浮于事,作风不实,就会成为水中葫芦,上面看在水中,下面看在水上,决策就会落空,责任就会缺位,要主动把责任担当起来,把任务落实到位,决不能袖手旁观“当看客”。二是要务求实效。靠做表面文章、使花拳绣腿,就会形成“表面看热热闹闹,实际上毫无成效”的不良状况,要把功夫下足、把工作做细、把任务落实,决不能欺上瞒下“耍花枪”。只要每一个“点”都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确保“零部件”都能正常运转;“火车头”能心中有责、心中有数,把准正确的方向,凝聚起推动前行的强大动力,基层这列“和谐高铁”就能沿着既定轨道,不断驶向胜利的前方。

  连点成面,聚沙成塔,这是做好基层工作的根本方法,无所事事,就会导致一事无成;含混不清,就会搞成一团乱麻,最终人心涣散,地方难以发展,群众逐渐远离。带头人要带好队伍、找准出路,谋好“面”上的工作;党员干部要紧紧跟上,务实作为,落实“点”上的任务,最终上下联动、融为一体,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书写壮丽的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中共宾川县委办公室 张育维)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