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全面优化“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构建机制

2017-07-04 09: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摘要] “一带一路”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创新也是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动力之源和战略优势。为此,我们一方面应加快中国国际话语传播方式的创新,依托大数据时代的新媒体网络平台技术优势,丰富中国国际话语的呈现方式。

  2017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致开幕词时指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作为“一带一路”的发起者和推进者,我国在借助“一带一路”更进一步参与国际社会公共治理的过程中,不断向世界传递着和平与发展、沟通与交流的积极话语,力图在更大范围内凝聚“一带一路”的话语认同,扩大影响力,使“一带一路”为命运共同体的建立而发挥出有力的作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是在新媒体信息时代中,更加隐蔽而复杂的意识形态深层次博弈加之发展“一带一路”过程中遭遇的宗教话语、民族话语、价值话语等差异,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带来挑战。为此,应全面优化“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构建的各项机制,为 “一带一路”的推进提供保障。

  首先,优化目标导向机制。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建立包含多重目标,担负着向世界传递信息、扩大共识的重任。需不断凝聚伙伴精神,积极引导沿线各国为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理想发展状态以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共同目标而积极努力。因此,“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必须要坚持共同目标导向,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研究成果作为实践的最高指导思想,牢牢掌握“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构建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充分将我国的发展目标与“一带一路”目标、沿线国家的建设目标结合起来,以共同目标为导向,增强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世界影响力。

  其次,优化主体协同机制。从内部主体而言,“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需要社会各领域、各单位、各部门形成统一话语流,实现纵向上的话语引领,横向上的主体协同,在内部形成多元主体共同致力于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发展的精神合力。从外部主体而言,中国要最大程度地争取沿线各国的主体话语认同和共识,加强与各国之间的话语对接和融合,共同为扩大“一带一路”话语的世界影响力而同时发力。

  再次,优化创新动力机制。“一带一路”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创新也是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动力之源和战略优势。为此,我们一方面应加快中国国际话语传播方式的创新,依托大数据时代的新媒体网络平台技术优势,丰富中国国际话语的呈现方式。另一方面要不断结合“一带一路”发展的实情,延展和创新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理论、政策、知识等内容,将我国发展“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和创新思考融入到国际话语体系的创新当中。

  最后,优化互动联通机制。沟通与发展、交流与合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得以成功构建的重要途径和基本要求。我国应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深层次沟通与交流,在推进经济与文化合作的同时,建立与各国围绕“一带一路”话语的互动联通机制。不断消除信任隐忧与思维隔阂,打破制度的束缚和文化的局限,通过对话和互助,增强沿线各国对我国的信任。扩大中国话语的国际认同,从而不断在学习、了解、沟通和纠偏中,完善和优化“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使中国更加有力地向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强音。(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郑士鹏)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