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农村基层党组织如何强起来

2017-07-06 1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摘要] 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树立“权力民授”的思想,认识到权力来自于人民,属于人民,人民通过选举把权力授予能够代表他们、能够忠实为他们办事的人。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关系到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关系到党在农村基层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否实现。因此,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基层党员干部。

  端正思想认识,夯实执政能力建设的思想基础

  树立正确的权力来源观。目前,在农村仍然存在“江山是共产党人出生入死打下来的,权力当然归共产党人独享”和“权力是上级授予的”等各种对权力来源的不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权力来源观,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树立“权力民授”的思想,认识到权力来自于人民,属于人民,人民通过选举把权力授予能够代表他们、能够忠实为他们办事的人。

  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所谓的权力价值取向,是指获得权力的最终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还是为自己谋取私利。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权力价值取向观和科学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中,要以是否有利于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否有利于农民收入增加、是否有利于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根本标准,以农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基础,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切以农民群众的利益为依归。

  树立“权力制衡”的权力运行观。当前,一些农村党员干部认为“监督就是对自己不信任”,因而对权力制衡和监督采取抵制甚至敌视的态度。权力产生腐败,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因此,要充分认识权力制衡在保障权力正常运行中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村民民主,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权力运行受到监督和制衡,确保正确的权力价值取向,使农村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使权力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重视组织建设,塑造良好形象,夯实执政能力建设的组织基础和社会基础

  扩大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的活力。要积极发展青年农民、专业技术人员、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社会贤达等入党,改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高党组织的活力。同时,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强弱,还取决于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因此要发挥县、乡镇级党校的作用,提高农民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水平、带头致富本领、发展农村公益事业的能力,使党组织的发展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潮中充分显现出来。此外,还要不断创新组织结构,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使党组织能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干实事、提高排忧解难能力。

  塑造良好形象,夯实执政的社会基础。一方面,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机制,塑造亲民形象。建立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制度,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为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和谐做出贡献,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干部的真诚服务。另一方面,要彻底推行村务公开,规范村务管理,塑造清廉现象,规范两委职能和党员的言行,塑造守法形象。在当前村民自治过程中,个别村委会与党组织不和谐影响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为此,首先要认识到实行村民自治是我们党在农村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上的重大改革;其次要建章立制规范“两委”的职能,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制度;最后要规范党员的言行,教育党员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遵守乡村风俗习惯,使党员成为村民称赞的遵纪守法的道德楷模。

  提高选举能力,增强执政的合法性

  建立科学民主的提名制度,形成党内良性竞争机制。当前,有的党组织在村民自治选举提名中过分强调组织意图,不重视民意,造成党组织提名人因得票率甚低而落选,同时也引起党组织内部矛盾。因此,要建立科学民主的提名制度,一要建立公正公平的民意调查研究制度;二要理顺组织意图与民意的关系,提名候选人时要把民意放在第一位;三要坚决摒弃“陪选”的做法,“陪选”的做法既使“陪选人”受到精神伤害,也会使选民形成逆反心理,以至有的地方出现“陪选人”当选的情况,因“陪选人”能力低、素质差,村委会根本无法开展工作。

培养选举人才,增强选举驾驭力。选举人才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举能力的重要因素。党组织要获得村民自治选举的胜利,必须拥有一支由领导人才、选举筹划人才、选情分析人才、选举宣传人才等组成的选举人才队伍。县、镇级党校应该负担起培养这些人才的责任。培养选举人才,一要高度重视,制订计划,精心组织;二要加大选举人才培养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培养工作顺利;三要加强选举人才培养的教材建设,建立一套适应农村选举实际的、科学系统的教材。

  开拓合法经费筹集渠道,增强选举的资金支持。选举资金缺乏是困扰当前村民自治选举的一个重要问题。目前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有限,要搞好竞选宣传十分困难。因此,要想方设法,开拓更多的合法经费筹集渠道,增强党组织的财力,是十分有必要的。开拓合法的经费筹集渠道,一是可以加大财政对党组织经费的转移支付力度;二是发动有能力的党员多交党费或捐资;三是发动外出经商的人员捐资;四是在不损害群众利益的条件下,可以考虑创办合法的经济实体。

  建立自省机制,增强执政的源动力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机制,加强自查。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因此,加强党组织自查自纠的能力,一要增强党内民主意识,使全体党员明确支部权力来源于党员,要发扬党员的主人翁精神,充分行使知情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等;二要建立权力制衡的、便于发扬民主的党组织领导架构,组成新型农村党组织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协调制约作用;三要规范党组织民主生活,按时换届改选,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工作汇报制度和咨询制度。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做到自励。为了促进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使村中党员干部工作更有成效,要建立以自我激励为目的的实绩考核制度。建立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绩考核制度,一要理论联系当地实际,制订考核制度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既要有科学性,又要有适应性,切忌搞一刀切。二要考核标准指标化、量细化且操作性强,使考核结果科学、公正、合理。考核指标的重点包括经济发展、村民和谐、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三要考核结果要与待遇挂钩。党组织及党员村官的实绩考核结果,要与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直接挂钩,例如选举提名、评优、录用公务员、薪酬计发等。

  建立纯洁党员队伍机制,做到自清。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保持良性发展的势头,就要建立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建立纯洁党员队伍机制,就把好入口关,坚决拒绝入党动机不纯、思想品行差、群众口碑不好的人入党,不断加强内部教育转化,对支部内偶尔发生的不良思想、不良行为、偶尔犯错的党员予以批评教育,激励约束,弘扬正气。此外还要疏通出口,对党内的腐败分子、投机分子、违法犯罪分子、涉嫌黑恶势力分子予以坚决清除,达到除腐生肌的目的。(作者:许建宝、王嘉惠)

  【参考文献】

  ①应松年:《反腐败须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人民论坛》,2017年5月上。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