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抓好党建是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

2017-07-10 09:14 来源:求是网

[摘要] 辉煌的奋斗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才是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伟大胜利的最大法宝。

  96载风雨兼程,96年峥嵘岁月。

  从第一个纲领和决议开始,中国共产党便开始了救国救民的艰苦探索。虽历经风雨也不忘初心,最终以自身建设的强大力量克服了一个个险阻、迈过一道道难关,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谱写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丽史诗,开辟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辉煌的奋斗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才是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伟大胜利的最大法宝。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望历史,不仅仅是为看清来路,更要谋划前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眼未来,聚焦改革发展和人民的期待,必须要牢牢把好党建这个关键,从思想、人才、组织、制度、作风、纪律等方面持续着力,把党建作为核心工作和最大政绩,爱党、护党、强党、兴党,不断提升党治国理政、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更大的辉煌。

  要践行思想建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建设是保持定力的生命线,是凝神聚魂的传家宝,是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任何组织的发展,无一不是思想引导的结果。因此,把思想建设放在党建首位不仅是党的伟大创造,更是党的独特优势。正是基于此,习总书记才强调:“要更加突出党性教育,帮助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践行思想建党就要持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党章、党史、党纪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践行人才兴党。“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是党执政兴国、推进发展、为民服务的重要支撑,是党自身建设的重要依托。任何组织的发展,都是人才汇聚、同心共建的结果。因而,重视人才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保证。正是基于此,习总书记才强调:“人才就是未来。”践行人才兴党就是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推动发展中培育人才、在干事创业中凝聚人才、在攻坚破难中磨砺人才、在服务群众中提拔人才,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最大能量提高干事热情,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局面。

  要践行组织强党。“人心齐,泰山移”。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的全部工作。党96年的发展历史证明:党组织的强弱直接影响到党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的作用发挥。只有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才能充分发挥个体优势、实现整体作用大于个体作用之和。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践行组织强党就要全面加强农村、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组织建设,以组织建设的成效凝聚改革发展的人心和力量。

  要践行制度治党。“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制度是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党建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的重要抓手,是党建长效化和常态化的关键环节。任何组织的发展,无一不靠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从无到有、从粗到细、从规到法的制度史。因此,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践行制度治党就是要健全完善党的制度,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织密制度的笼子;狠抓制度落实,做到制度执行不搞特殊、没有例外,从而形成建章立制、依规治党的良好氛围。

  要践行作风优党。“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风建设事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事关国家发展大计,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96年的奋斗历程表明,加强党风建设事业就蓬勃发展,弱化党风建设工作就遭遇挫折。只有加强作风建设,才能不断强党、兴党、优党,提升党的组织能力和水平。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践行作风优党就是要崇廉尚俭、崇实尚勤,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对标先进典型,弘扬实干、担当、廉洁的优良作风,从而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要践行纪律管党。“无规矩不成方圆”。铁的纪律是党永葆生机、凝聚力量、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党保持先进性、提高战斗力的根本保障。党和人民事业的成效既是广大仁人志士拼搏而成,更是铁的纪律凝铸而成,党96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纪律史。正是因为这样,习总书记才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践行纪律管党就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挺纪在前,严查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形成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高压态势。

  “役其所长,则事无废功”。党建是一个长期工程、一个系统工程,更是一个战略工程。只有坚持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从思想、人才、组织、制度、作风、纪律等方面发扬优良传统、把握历史规律、用好先进经验,才能不断增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勇气和力量,领导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作者:支莉)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