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2017-08-22 15: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摘要]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出发,发表了许多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明确回答了加强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许多重大问题,系统阐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论述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提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路径。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因为我国在崛起过程中面临“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卢梭陷阱”等一系列陷阱,在前进道路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取决于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保持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先进性。做到这一点就要靠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2014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首要条件。习近平在2013年6月28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内政治生活决定党组织、党员作风建设成效的高低;决定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新力的强弱;决定党员干部能否健康成长。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重要政治基础。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加强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运用思想建党原则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从延安整风到建国初期的整党整风,从改革开放初期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历次教育活动,都是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这些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措施有力推进了从严治党,促进了党的建设的健康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党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任务艰巨、形势复杂,要求党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继续保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新形势下,我们党的组织状况和思想状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社会利益多样化、社会思潮多元化对党内政治生活产生了复杂的影响。一些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现象还大量存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缺乏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勇气,这既害自己又耽误同志,最终伤害的是党的事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能够使党员受到充分的党性教育和锻炼,从而消除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等不良影响;能够保证党员受到组织的严格教育、帮助和监督,能够及时发现、处置不合格党员,有助于提高党的队伍的纯洁性;能够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确保党员主体地位,保证党员参与党的政策制定,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也能提高党员贯彻落实党的政策的自觉性;能够使党员之间、党员与组织之间形成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从而使组织更具活力。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

  1.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它规定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结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是全党共同遵循的思想和行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切政治活动都要在党章的规定下进行,都要维护党章的权威性。无论什么情况下,加强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都必须以党章为遵循。习近平强调: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要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2.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习近平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前提是正视问题,核心是找准问题,关键是解决问题。习近平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围绕理论、思想、制度构建体系,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推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党内监督制度不健全、覆盖不到位、责任不明晰、执行不力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