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意义

2017-11-21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 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理论价值、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与时俱进的新表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理论价值、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要理论价值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科学理论判断,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马克思和恩格斯曾有过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重点论和矛盾发展不平衡性思想,列宁在此基础上提出帝国主义矛盾发展不平衡理论。毛泽东同志首先完整提出主要矛盾、社会主要矛盾概念,并全面系统地论述中国近代以来的社会主要矛盾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在对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刻思考中,对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理论进行了创新和发展,正确认识和把握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

  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始终坚持的方法论。要成功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就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发展。当代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准确把握成为执政党必须面对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抓住了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的根本特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贡献。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实践意义

  社会主要矛盾是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的客观反映,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人们不可能主观选择;但对其判断必须及时准确,认识超前或滞后都会干扰社会发展进步,甚至会阻碍社会生产力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党和国家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同我们能否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能否在这个基础上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战略举措,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坚持从我国社会实际状况出发,在诸多社会矛盾中和矛盾全局中敏锐地抓住主要矛盾,并自觉围绕主要矛盾部署党和国家全局工作,是我们党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分析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具体问题的一条成功经验。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为科学制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提供了基本依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提法的改变,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未来长期发展,并对社会实践起引领和指导作用的重大判断。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表述,准确把握和深刻反映了我国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的新变化。从社会生产的角度,作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新表述,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问题和制约因素,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当前和今后很长时期来看,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通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不断消除地区差距、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社会需求的角度,作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表述,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分析和把握多方面、多样化、个性化、多变性、多层次的人民需要,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各项需求,与时俱进地分析研究人民群众需要的时代特点和演变规律,有针对性地制定宏观部署和具体战略。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历史意义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首先就要求依据新的时代特征正确认识当代中国的社会主要矛盾。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辉煌成就史无前例、举世瞩目,正是因为我们党正确分析我国基本国情,才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必须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出发来理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充分认识这一新表述不是一个短期判断,而是瞄着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个时间节点,要管相当长历史时期的判断,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政治判断不仅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工作导向意义,还有很强的历史适应性和时间张力。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这一变化是极其广泛和深刻的,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者: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 伍俊斌)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