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宏大格局

2018-01-09 10: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摘要] 中国要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培育良好国民心态,增强外交自信自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推进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不断为国际社会作出与国力相称的国际贡献中,走出一条真正不同于传统大国外交的新型大国外交道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中国外交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未来外交工作指明方向。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稳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宏大格局。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稳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在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稳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主动推进全球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成果丰硕:我国提出的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共鸣;G20杭州峰会推动G20从短期危机管理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强大动力。此外,我国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取得新进展,为国际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大力推进联合反恐,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为解决国际难民危机等全球治理问题积极贡献力量、承担大国责任。

  精心运筹大国关系。过去5年,我国以更加沉着自信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以积极进取的外交风格大踏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间,习近平主席28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6个国家,以元首外交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呈现新气象,以精心运筹实现大国关系:把控中美竞合博弈;推动中俄战略协作提质升级;深化中欧务实合作;强化与新兴大国的合作。

  沉稳应对周边变化,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努力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建设,呼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2014年APEC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我国充分运用主场外交优势,高举发展合作大旗,阐明中国主张,贡献中国经验,彰显中国担当,展现新型大国形象。

  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新型大国外交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稳步推进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同于传统大国外交的新型大国外交。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对世界期待的现实回应。今天的中国已经比较稳固地确立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每年为世界贡献超过7000亿美元的经济增量。因此,中国外交的走向日益成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之一。一个逐渐强大的中国到底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已经成为中国必须明确回答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正是对世界期待和时代潮流的现实回应。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对中国特色和平发展道路的具体外化。传统大国外交天生与对权力的追求紧密相连,重走传统大国外交的强权政治老路,必然陷于“修昔底德陷阱”不能自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的中国推动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特”就特在坚定打破“国强必霸”的逻辑,推进互利共赢,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以民族复兴为目标、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中国特色和平发展道路的具体化和外部化。

  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宏大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果丰硕,不仅中国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使中国的全球治理话语权有了明显增强,而且逐步稳定了新型大国关系,完善了全球伙伴关系布局,巩固了周边睦邻友好格局,开拓了治国理政宏大格局。

  展望未来,面对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依然任重道远。我们不能忘记,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意味着中国的和平发展必将经历长期艰巨的探索。中国要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培育良好国民心态,增强外交自信自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推进合作共赢,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不断为国际社会作出与国力相称的国际贡献中,走出一条真正不同于传统大国外交的新型大国外交道路。(作者: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赖风)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