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论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

2018-01-16 11:14 来源:求是

[摘要] 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我们要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努力使我国的经济体制更加符合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今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波澜壮阔,取得了巨大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关键一条就是我们坚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更好认识和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在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选择什么样的经济体制,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核心是如何认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众所周知,传统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是以排斥市场的作用为特征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党开始探索把计划和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一重大理论突破,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四大以来的20多年,对政府和市场关系,我们党一直在根据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寻找新的科学定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了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回答了如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什么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指明了方向。正是在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持续探索中,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并通过其牵引作用,带动其他领域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市场体系、企业制度、宏观管理、财政金融、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对外经济等诸多方面。其中,政府和市场关系居于核心位置。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也要看到,我国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例如: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等等。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是进一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只有把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具有全局性和牵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才能全面推动各领域改革向纵深迈进,解决好经济体制中的深层次问题。

  政府和市场关系也是市场经济体制演变的主题。纵观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经济体制演变发展的历史,国家干预主义和自由放任主义的经济理论交替占据主导地位。以亚当·斯密为代表的古典经济学派崇尚通过自由市场竞争的方式来配置资源,主张政府只充当“守夜人”的角色。但是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危机的爆发,彻底暴露了自由放任市场的严重弊端。作为对完全自由市场的反思,凯恩斯主义主张用以总需求管理为核心的政策对经济实行干预。然而,伴随70年代严重“滞胀”现象的出现,否定政府作用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重新兴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对新自由主义的反思又成为了经济学的潮流。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一部市场经济理论史就是一部政府和市场关系争论的历史。

  二、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处在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不可能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找到现成的答案,也不可能从其他国家找到可直接借鉴的经验,只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进行探索。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一个重大突破,反映了我们党对市场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是价值规律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具体内容包括:企业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生产什么、生产多少、怎样生产和为谁生产由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自主决定;价格机制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核心,价格形成机制以市场竞争为主,使价格充分反映资源的供求状况;市场体系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现代市场体系让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完善的市场秩序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保障,政府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

  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的形式。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形式。首先,市场能够有效处理和传递经济信息,在处理和传递有关生产与消费、供给与需求的巨量信息方面,有着其他机制无法比拟的优势。其次,市场能够自动协调利益关系,使各个经济活动主体相互间的利益关系通过市场得到平衡,从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第三,市场能够有效校正供求失衡,从而形成社会劳动在各个生产部门按比例合理分配的长期趋势。此外,市场还能够鼓励创新、优胜劣汰,有助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突出了问题导向。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历了逐步确立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但当前仍然存在不少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和价值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比如,市场秩序不规范,以不正当手段谋取经济利益的现象广泛存在;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市场规则不统一,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阻碍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以形成的,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也是难以推进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利于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