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四大愿景”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担当

2018-02-05 15:05 来源:求是

[摘要] “四大愿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世界的政治宣言,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无论是普遍安全、共同繁荣,还是开放包容、清洁美丽,都是着眼全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的高度来论述的。

  核心要点:

  ■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期盼,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建立在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另一批国家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

  ■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人类文明大家庭,每种文明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珍惜。

  ■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作为自然存在物,人类的产生、存在和发展离不开自然界所提供的物质保障。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大党领袖的责任担当,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深情描画了建设一个美好世界的“四大愿景”,这就是“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远离贫困、共同繁荣”“远离封闭、开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发展观、价值观和治理观,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追求、宽广的世界视野、深厚的天下情怀和勇毅的时代担当。这“四大愿景”超越意识形态分歧、价值观念差异、文明之间隔阂、社会制度异同,有助于各国政党和人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刻内涵和世界意义的理解,有利于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远离恐惧、普遍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保障。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期盼,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建立在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在全球化时代,安全问题早已超越国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短板都会导致外部风险大量涌入,形成安全风险洼地;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又会外溢成为区域性甚至全球性安全问题。各国可谓安危与共、唇齿相依,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而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来实现所谓的绝对安全。然而,一些国家迷信权力政治理论,以意识形态划线搞结盟对抗、追求自己和盟友的绝对安全。这种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不顾他国合理安全关切的做法,本质上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体现,只会进一步加剧安全困境,导致各国陷入军备竞赛和冲突对抗的恶性循环。

  普遍安全,就是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以及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有多大差异,都应该得到安全保障,各国人民都能远离恐惧,过上安宁祥和的生活。要实现普遍安全,就要摒弃以冷战思维为指导的旧的安全观,贯彻中国政府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多一点信任,多一分包容,以合作促理解、谋和平,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大家安全才是真的安全。“普遍安全”为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解开世界安全困局、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

  远离贫困、共同繁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基础。“仓廪实而知礼节”。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另一批国家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今天的世界,物质技术水平已经发展到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富国与穷国、富人与穷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财富愈发集中于少数国家、少数人手中。贫困和饥饿依然严重,世界仍有8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世界上的很多问题,包括战乱冲突、恐怖主义等,也都能从发展问题上找到源头。不公正不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更进一步加剧了贫富鸿沟。

  共同繁荣,就是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共同做大世界发展的蛋糕,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人人享有富足安康。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十年的深刻教训告诉我们,西方新自由主义只顾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的生产发展方式是难以为继的。世界各国要做合作共赢的伙伴,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最大限度地解决南北之间发展失衡的问题。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共同繁荣”为破解全球“发展赤字”、推动全球发展治理变革、促进各国包容联动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远离封闭、开放包容,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底色。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人类文明大家庭,每种文明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都应该受到尊重、得到珍惜。历史上,古丝绸之路跨越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跨越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信众的汇集地,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并肩书写了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壮丽诗篇。然而当今世界,文明冲突的危险正在加剧,其根本原因是一些国家“西方中心主义”的观念在作祟,它们标榜自己代表了“进步”和“文明”,借助国家强权不顾他国人民的意愿,强行推销自己的价值观、宗教信仰、生活方式。历史反复证明,任何想用强制手段来解决文明差异的做法都不会成功,反而会给世界文明带来灾难。

  开放包容,就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进不同文明和谐共生,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要理性处理本国文明与其他文明的差异,坚持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不攻击、不贬损其他文明。不要看到别人的文明与自己的文明有不同,就感到不顺眼,就要千方百计去改造、去同化,甚至企图以自己的文明取而代之。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是一个国家文明的核心和本质,因此必须尊重和维护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允许各国以不同方式和路径迈向文明民主繁荣的共同目标,各个国家和民族也应对自身文明自尊、自爱、自信、自立。“开放包容”为人类走出文明困境、创造全新的文明交往格局和秩序注入了强大动力。

  山清水秀、清洁美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作为自然存在物,人类的产生、存在和发展离不开自然界所提供的物质保障。“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人类追求发展的需求和地球资源的有限供给是一对永恒的矛盾。回顾过去几个世纪的人类发展历程,全球工业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繁荣,也对环境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当前全球生态环境的恶化与生态系统的失调,已严重威胁着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可预见的将来,人类都要生活在地球之上。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应该共同呵护好地球家园,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子孙后代。

  清洁美丽,就是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达到“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鸟山花好弟兄”的境界。要对自然心存敬畏,生产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决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各国要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共同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全球生态体系,让人人享有绿水青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清洁美丽”为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实现人类文明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大愿景”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世界的政治宣言,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无论是普遍安全、共同繁荣,还是开放包容、清洁美丽,都是着眼全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的高度来论述的。中华民族历来具有“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为公”的历史文化传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人类进入全球化时代,日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为打破狭隘的冷战思维和化解民粹主义思潮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宝贵启示,已经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政党和人民的强烈共鸣,并被写入了联合国文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共产党,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努力,推动“四大愿景”早日成为现实,让建设美好世界的宏伟实践,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交相辉映,共同照亮人类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