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不忘初心需要重温《共产党宣言》

2018-06-30 14:5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把“不忘初心”贯在报告主题的最前面,凸显了“不忘初心”在新时代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把“不忘初心”贯在报告主题的最前面,凸显了“不忘初心”在新时代的重要性。“不忘初心”这个词第一次进入我党的政治话语体系,是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里,之后反复被强调。那么,习总书记为什么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呢?这就需要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从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中找到科学的答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蕴藏在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根脉里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首先指的是我们党成立时的初衷和追求,即为人民谋幸福。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上海和浙江嘉兴,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站在这条红船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带领中央政治局集体重温《共产党宣言》,再次回望了我们党出发时的初心。如果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么没有《共产党宣言》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初心”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明确把共产主义的事业看成是人民自己的事业。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共产党的性质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并提出了“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重要论断,这就立场鲜明地体现出共产党人追求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初心,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就是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共产党宣言》是第一部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道路的经典著作,它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来客观理性地分析和评判当时的资本主义时代,无论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肯定或否定,它都是以能否持续推进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是否有利于推进能够满足人民需要的生产力发展为标准的。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正从马克思主义真理秉持的立场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因此,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唯一宗旨。之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都一直毫不动摇地坚定人民立场与人民情怀,带领人民进入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赋予在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使命里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要包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这三个层面。其中为人民谋幸福既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价值追求,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根本目的,也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标准,是我们党转化为“为人民谋幸福”的行动。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之际,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在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学习运用《宣言》,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为《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了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共产党奋斗的使命,就是为多数人谋利益,并把它与社会进步结合在一起,进而赋予无产阶级政党推翻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使命。《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宣言》发表后,多个国家的劳苦大众被唤醒,纷纷建立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努力实现自身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明确提出我党的使命是“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之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提出不同的历史任务,但是从长期看,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的终极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自始至终与人民的利益紧密相连,中国梦说到底是人民的梦。(河南省委党校 顾绍梅)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