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煤矿企业计生工作

2018-07-24 10:12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明确责任,树立企业计生意识计生工作是每个煤矿企业都应关注的重点,明确责任,树立相关意识是企业在新形势下做好计生工作的关键。

  计生工作是煤矿企业建设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企业做好计生工作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同时也是对职工权益的更好保障,所以探究新形势下企业的计生工作,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在当前新形势下,国家对于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就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 持之以恒提高人口素质。

  明确责任,树立企业计生意识计生工作是每个煤矿企业都应关注的重点,明确责任,树立相关意识是企业在新形势下做好计生工作的关键。这里所讲的责任与意识是双向性的,一方面企业应明确责任,树立计生意识,对于企业而言应该充分认识到员工计生工作对于企业的影响,计生工作关系到员工的稳定性,而员工的稳定性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稳定性,所以企业做好对员工的计生工作是十分必要的,这也要求企业计生工作人员要不怕辛苦,积极的来进行相关意识的宣传与相关工作的进行。另一方面,员工应该明确责任,树立企业计生意识。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保障, 所以员工应意识到自己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了解自身的责任,明白计生工作能够保障自己对于企业的责任,同时也是保障自身权益的重要措施。通过企业和员工双向责任意识的树立,才能够保障企业计生工作的进行,使得企业计生工作的效率最大化。

  加强煤矿企业计生制度建设与政策、法规认知。为了保证计生工作的良好进行, 我国及地方都颁布了相关的计生政策、法规。对于企业而言,计生工作者应当了解并熟知我国及地方的相关计生政策、法规。只有企业了解国家、地方的相关计生法规,才能把企业的计生工作更好地进行下去,做到企业计生工作既不违反国家、地方的相关政策、法规,又能够更好地进行企业计生工作的管理。企业应当以国家及地方的政策、法规作为基础来进行企业计生制度的编制。“无规矩、不方圆”,这是人们所常说的谚语,对于企业而言,无论什么工作,没有良好制度的保障,都不可能稳定与有序的进行。所以企业计生制度的编制是重要及必要的,既不能够违反国家、地方的政策、法规,也不能够出现对职工压迫、不公平的现象,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如果企业制度对于职工不公平, 职工则会产生逆反心理, 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提高管理与服务质量, 能够有效的保障企业计生工作的进行,与企业职工的相应利益。首先,做到科学的避孕管理与服务,在此,避孕管理与服务并非是限制企业职工合法生育的权利,职工合法的生育权利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里的避孕管理与服务,是进行不合理生育的干涉, 这种措施不但是保障企业的利益, 同时是对于国家相关政策的响应,对企业员工而言也是有利的。例如做好育龄女工“三查 (查环、查孕、查病) 两补 (对脱环者补上节育环, 对意外怀孕者实施补救措施;) ”服务工作。分类管理育龄女工,可将女工分为重点对象、一般对象、放心对象, 按照不同对象不同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如绝育、超龄、无生育能力女工可列入放心对象;上环女工可列为一般对象;药物、安全期等避孕女工可列入重点管理对象来重点管理。其次,做到孕前优生免费检查, 计生工作并不是一味的进行人口数量的控制, 生育质量同样是计生工作的重要内容, 只有做到优生才能够更好的给家庭带去欢乐,更好的做到国家发展后续力量的保障。(作者:段丽娟 单位: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村煤矿 )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