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加快构建治安保障体系 推进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8-07-18 08:55 来源:法制日报

[摘要] 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需求构建较高质量的治安保障体系,成为协同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和基础性工程。治安保障体系为建设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为社会治安秩序的有效运行和功能发挥提供保障,让各职能部门发挥应有作用。

  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需求构建较高质量的治安保障体系,成为协同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和基础性工程。治安保障体系为建设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为社会治安秩序的有效运行和功能发挥提供保障,让各职能部门发挥应有作用。从宏观系统性建设上看,它包括组织、执法、基础设施、智慧警务、公众参与和社会面控制等诸多方面。结合郑州城市特性,应从人流物流的智能化管控、非法金融的高效防控、智能交通的动态管控等方面进行分类处置。

  从战略视野建构治安保障体系

  加强组织保障。科学打造顶层设计,提高思想认识,在总体安全观视野下整合各部门,建立城市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治安保障体系不能单靠公安的力量,而需要多部门联合发力。在处理一些复杂事项时,往往需要依据各部门的职权范围,开展联合工作共同推进。同时,要加强智库建设,组建智囊团队,为平安郑州建设提供科学的方案,实时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遇到的治安问题把脉。

  提升执法保障。围绕执法能力建设,创新执法体系,总结2009年警务改革以来的经验教训,科学划分勤务及防区,加强联勤制,实施多警合成作战,提升反恐处突响应能力。提高涉外警务能力,不断提高在职民警涉外案件办理业务素质与能力。提高执法水平,通过组织建设提升队伍管理能力,重点做好队伍入口、训练、培训、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工作。

  增强城市应急保障和基层基础保障。发挥公安主导作用,加强应急力量参与主体的建设,创新郑州市区街面巡逻方式,提升巡逻勤务能力,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增强警务指挥系统合成作战能力,以情报主导下合成作战进行有效的预防和精确打击,提高社会治安打防管控治理水平。加强视频监控硬件设施布点,完善城中村的安全设施。加大对城中村的治安设施投入,实现电子巡逻勤务与警务人力相结合的城中村警务模式。

  提升科技保障。利用智慧警务,加快智能系统建设,提升安全设施的科技含量。提高智慧警务水平,实现对社会安全的智能控制,利用警务大数据打造安全的国家中心城市。加强人脸识别系统建设,建设智能异常体态监控系统,构建城市物联网,构建物流智能管理体系。

  激活保障力量。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和谐社会不是警察单兵作战,而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提高公众的参与度,有利于维护郑州公共治安秩序,对建设平安的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公民的法律素养和道德素养,提升社会参与水平。做强治安自治组织和社区警务,增强社区综治力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引导公众参与社会治理。

  以问题为导向深化专项治理

  加强传统治安问题治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正处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较快的时期,加之人口激增,纠纷必然增多。应当建立“三调联动”机制,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防范与管理,掌握传统治安问题的动态信息和发案情况,从源头治理,创新工作方式,定期开展清查与专项打击。保持严打严管的高压态势,整合资源,对突出的治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对基层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提高公安部门对社会治安的控制能力。

  实现社会信息动态管理。以公安部门为主导,加强对网上舆情的监测和预警,实时智能监测,动态掌握社会敏感信息,建立互联网管控专业队与志愿者相结合的舆情引导队伍,化解突出矛盾,有效采集、及时研判社情民意,形成可靠的决策信息。

  实现人流智能化管控。在人脸识别、动作识别的基础上提升人机交互风险识别警务能力,合理布点电子警察,加强城市周边地区治安卡口建设,在城市内部的重要场所恢复治安岗亭,在重要路段设置流动警务室,在重要部位设置巡逻点,加强对人流车流的有效控制。

  有效防控非法金融引发的治安问题。利用大数据信息,完善警银联合作战机制,加强预警预测功能,在防骗、防吸储、紧急止付、事后追缴打击等关键环节围绕资金流向进行高效防控,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等突出的非法金融引发的治安问题。

  实现智能交通动态管控。针对郑州秩序乱、拥堵严重、事故量高的特点,应转变传统的交管理念,从人流、车流、道路占有率等方面多维度动态采集交通信息,完善交通设施管理系统、秩序管理系统、事故调查系统的智能监管运行机制,提升交通安全保障能力。

  提升地铁应急警务保障水平。地铁是城市交通的命脉,最近几年发展迅猛。郑州是年轻的地铁城市,缺乏地铁运营经验。郑州应加强地铁警务研究和探索,结合地铁发展的实际情况,构建完整的地铁应急法律体系,完善应急预案,解决应急保障等关键问题。

  (作者 崔向前 单位:铁道警察学院,河南省政府决策招标负责人)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