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党组织在高技能人才建设中的作用

2018-08-24 10:3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做好国有企业的技能人才工作,实施“技能人才强企、技能人才兴企”战略,是国企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完善党组织管技能人才的领导体制的目标、主要措施将是国企党建的重要工作,随着国家“工匠精神”的提出,企业党组织在发掘、培养高技能人才中将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平台。

  做好国有企业的技能人才工作,实施“技能人才强企、技能人才兴企”战略,是国企党建工作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完善党组织管技能人才的领导体制的目标、主要措施将是国企党建的重要工作,随着国家“工匠精神”的提出,企业党组织在发掘、培养高技能人才中将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平台。

  关键词:党管技能人才 培养技能人才 服务技能人才

  一.完善党管技能人才的体制的目标,就是要坚持党管技能人才的原则,创新党管技能人才的方式方法,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技能人才工作格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技能人才发展,切实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用事业凝聚技能人才,用实践造就技能人才,用机制激励技能人才,用法制保障技能人才,提高党管技能人才工作水平。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树立强烈的技能人才意识,善于培养技能人才、用好技能人才、服务技能人才。

  二.现代工厂规模化生产时代,“工匠”似乎远离我们而去。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大批科学技术专家,同时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更为重要的是,“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职业道德文化,它的传承和发展契合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

  党组织的主要举措:(1)党组织充分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2)企业党组织重视,要树立大学生是人才、管理、经营是人才,技能工人也是人才,在干部选拔使用中,不能把学历、职称放在第一位进行筛选,不能出现技能工人“叫好不叫座”的局面;(3)党组织要在技能人才的培养中,发挥积极协调作用,特别是要保障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要以“才”定薪、以“才”定岗,明确落实有关技师、高级技师对应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要求。对与给企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更要给予建立津贴制度。(作者:祝士俊 单位:河南国龙矿业建设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