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筑牢国企党建之“根” 夯实国企发展之“魂”

2018-08-23 16:4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途径,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认清新形势、切合自身实际,应对新课题,明确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提高新水平。

  国有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其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不仅影响着经济发展速度,也影响着整体的经济水平。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途径,企业党建工作必须认清新形势、切合自身实际,应对新课题,明确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提高新水平。

  (一)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工作制度

  进一步规范党建管理工作,建立系统、完整的党建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同时,要适应新形势,不断总结和提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对各项工作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切实提高管理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为党建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求真务实,努力健全工作机制

  要充分重视党建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按制度办事,把党建工作同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等行政工作一起部署,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考核。经常通过例会等形式,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党建活动

  党建工作要结合本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活动,增强党建工作凝聚力,较好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在党员中开展 “党支部达标创先”、“党支部六比六看”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创新创效”、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工会要认真开展劳动竞赛和文体娱乐,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参与生产经营和基建技改工作,加大物资采购、工程外委等监督力度。

  (四)文化引领,营造良好的企业党建工作文化

  我们要以学习型文化建设应对发展着的形势,解答思想上的困惑,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以廉洁文化的工作规则和路径清廉思想,促进在工作中勤勉自律,强化党员和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和谐文化建设引导党员自觉履行党章义务,坚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修养,从而增强党性修养。

  (五)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时代在发展,世界在改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需要紧随科技进步的步伐,在当前互联网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高度重视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实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的深度结合,实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新形势下,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对国有企业党建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部署,以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的有力举措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作者:王红军 单位:义马煤业集团青海义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