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加强高校网络舆情引导,为中原更出彩共圆伟大中国梦作贡献

2017-08-21 11:15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做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维护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把握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随着互联网及现代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社会各种思想观点交流、融合、表达的重要平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英文缩写为"CNNIC",始于1997年11月,是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权威的互联网发展数据的报告之一。2017年8月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992万人,半年增长率为2.7%。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较2016年底提升1.1个百分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曾多次提到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重要性。做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维护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把握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意见》,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良好的网络空间生态、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的信息化支撑。要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入领会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各项要求,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坚决贯彻,转化为中原更出彩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一、网络是高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

  互联网是人类智慧的结晶,20世纪的重大科技发明,当代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标志。截至2017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截至2017年6月,我国IPv4地址数量达到3.38亿个、IPv6地址数量达到21283块/32地址,二者总量均居世界第二;中国网站数量为506万个,半年增长4.8%;国际出口带宽达到7,974,779Mbps,较2016年底增长20.1%。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助力企业发展,互联网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已进入到新的阶段。手机网民已占网民总数的绝大部分,随之带来的则是三微一端平台使信息传播的时间和空间距离无限缩小。

  互联网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生产生活和信息传播的变革。高校学生身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成熟的阶段,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大学生群体既有较强的公民责任感,又具备组织行动的天然优势,遇到某些时政类热门话题,尤其是如领土主权、同性权益、敏感时间节点等热门时事,一经煽动,极易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情怀,进而引发大规模的网络舆情。突发类网络舆情主要指事前无明显预警,事件发展快速,对校内师生的学习工作、对学校的形象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乃至危害的各类舆情事件,这也是高校日常中最常见的一类舆情。其中既有突发火灾、教学设备破坏、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校外人员冲击教学等与保卫安全相关的舆情事件,也包含了学术造假、学术不端、师德败坏,以及部分师生的不当言行被曝光等。突发类网络舆情发展迅速,网上燃点低,如果缺乏官方及时、权威的消息发布,会导致各类谣言扩散,也易引起媒体的关注,使得事态进一步扩大。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高校师德相关的突发舆情,据《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统计,2013~2014年间,贪污腐败在高校舆情事件中所占的比例高达28%。2016年社会热点舆情按照事件发生时间和热度综合排序,在 31 个省(区、市)中河南是热点舆情最集中的地区。

  从话题上看,2016 年社会热点事件中,涉及教育类的事件有 35起,占比为 10.03%,包括教育政策、教育管理、招生考试、安全事故等方面。教育问题是能引起民众普遍关心的重要话题,高考改革、教育福利、防治校园欺凌、高校事业单位编制改革试水等,增强了民众对教育改革的信心。但同时,舆论对改革的落实程度也表示担忧,并期待从完善监督、统筹协调、兼顾效率与公平等方面加以落实。

  2016 年度的社会热点舆情事件,不难发现移动互联网塑造的自媒体社群已逐渐成为新兴舆论载体,成为网民介入公共事务的首选方式。知乎、网络直播、网络电台、弹幕网站等个性化更加鲜明的自媒体平台,在公共事务中扮演重要的源头和推进作用,悄然改变着舆论场中的游戏规则,舆论生态正在步入“围观新常态”,倒逼社会舆情引导的新突破。在 2016 年度 360 起社会热点舆情事件中,有超过 2/3 的热点舆情发酵于自媒体,其中微信平台占比为 23.5%,微博为29.5%,手机客户端为 7.0%,此外还有论坛、博客等社交媒体平台占比达 13.1%。2016年社会热点舆情的发酵呈现新的特点和趋势,热点话题区域化、行业化、全民化,多个热点舆情超越地域限制,引发全国性关注已成常态;自媒体成主要发酵平台之一,网民实现了“指尖发声”,舆论进入“围观新常态”;主流媒体仍然是推动舆情话题发酵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让讨论深入,同时对敏感议题还具有“脱敏”效果;“标签化传播”仍十分常见,网民刻板认知致使“舆情反转”频现;明星频频介入公共话题,社会力量持续发展;整体舆论生态现微妙变化,主流意见趋向积极。

  未来社会舆情仍将长期保持较为活跃的态势,教育文化依然是舆情高发、频发地带。随着深化改革的全面推进,政策的实施层面将承载更多的舆情,舆论的诉求对象也将从中央转向地方,网民不仅关心政策的出台,更加关心政策的执行,以中产等为代表的群体,参与社会性公共事务的热情持续增高,其舆论诉求将更加着眼于权利实现,成为良性舆论环境的建设者。鉴于互联网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网络治理仍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良性的网络空间秩序有待于持续建设与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加大网上舆论斗争力度,构筑网络共有精神家园,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大力营造网络良好生态。

  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要强化领导权,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提高话语权,提升网络意识形态的传播力;规范管理权,提高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科学性。日趋活跃的网络舆情考验着政府、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智慧。2016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进一步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把握需重点回应的政务舆情标准,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实效,加强督促检查和业务培训,建立政务舆情回应激励约束机制。

  网络对当今大学生的影响具有双重性,大学生也正接受着网络带来的一些不良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为高校网络思想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对高校网络评论员队伍的培育与作用的发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因此,必须为高校学生提供优良网络环境、提供积极思想引导,促进网络向育人功能的转化。一要强化政治责任。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与阵地意识,始终发挥政治统领和主导作用。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敢抓敢管,不断强化高校党委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委书记、校长要旗帜鲜明站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建立健全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实行工作问责追责制。三要创新管理方式。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中,努力建构大教育、大宣教、大思政格局,动员学校各级干部、各支队伍、各类组织、各个部门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坚持教师、学生的“双主体”地位,主动站在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角度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网络是高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网络舆情的妥善管理与处置是建设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也是高校网络文化研究和实践的重点和难点。要进一步提高高校应对网络舆情的水平,提升舆情管理队伍业务的能力,牢牢把握处置网络舆情管理的主动权,虽然不能保证不会发生舆情危机,但是我们可以预防、研判、处置与应对突发舆情危机的方法与技巧,在舆情危机中化险为夷,避免更大化的损失。

  二、加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

  第一、加强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增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文化自觉。文化自觉是意识形态建设的先决条件。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清醒认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战略意义和时代价值,积极探索和正确把握其内在特点和规律,主动占领制高点;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理论创新。推进主流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传播发展的理论创新,确保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网络空间的主导地位。推进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相关的网络理论创新,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有足够先进的技术理论支撑;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监管机制,包括成立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领导监管机构、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预警反馈、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信息过滤和“内容保鲜”机制等。

  第二、加强网络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建设。科学定位,合理布局,着力构建全面系统化的网络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体系。强化管理,丰富内容,着力增强网络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强化培养,提升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强大的理论人才队伍;注重网络主流意识形态与现实社会的契合。密切关注现实问题,以高效务实的有效化解,增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积极迎接网络空间意识形态斗争,以坚强有力的主动回击,增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竞争性和渗透力。主动适应网络空间和现实网民的逻辑需求,以话语体系方式的适当转换,增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官方话语与民间话语的有机融合。在话语内容上,增强真实性、科学化,减少非理性、尖锐化;在表达方式上,增强理性包容和良性互动,减少信息不对称和自说自话;在传播机制上,增强“双向度”的视域融合,减少“单向度”的灌输;密切关注和正确引领各类社会思潮。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全面把握网络社会思潮动态,为正确引领和有效整合奠定坚实基础。揭露本质,澄清疑惑,旗帜鲜明批驳网络错误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有效疏导和整合网络积极思潮,使之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一部分,进而赢得更多民众的广泛认同。

  第三、加强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网络安全法律体系;科学借鉴国外经验,推进网络安全法制建设;科学制定和实施网络治理、网络监管与网络安全战略。网络治理战略重在实现政府监管与社会自律有效结合,更好发挥法律与技术的双重作用,加强网络治理能力建设。网络监管战略重在健全法律法规,明确监管权益与责任,改进行政监管方式。网络安全战略重在实现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社会群体的网络行为自律。进一步加大网络立法和执法力度,优化网络环境,进一步加强网络行为主体的伦理道德教育和舆论引导,唤起其相应的主体自律意识,引导社会群体在实施网络行为时坚守底线意识,不任性作为,不触碰法律底线。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