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2018-01-09 10:52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

  近段时间,认认真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学习,深切感受其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立意高远、大气磅礴,又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报告聚焦一个“新”字,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重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两步走”的阶段性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既是治国理政经验规律的总结,更是未来社会发展的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特别是通过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了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真谛,开启了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的 “思想之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做到在这个新思想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省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朝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迈进、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自己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着重谈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部分内容的体会。整个十九大报告3.2万字,第十三部分4100字,占了报告的八分之一,可见分量之重。这部分1个序言、8项要求,条条都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句句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誓言。另外,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再次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三个不能”重要论述,鞭辟入里、入木三分、振聋发聩、发人深省,这再一次展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意志与定力、责任和担当,以及对全面从严治党、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强有力的领导,让我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关于这部分内容,我从以下五个方面谈谈学习体会:

  第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从实践角度看,是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上升为理论的具体体现;从历史角度看,是对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的继承;从当下看,是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现实要求。过去五年,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440人,几乎都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绝大多数都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严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严守政治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的“五个必须”,都是从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中抽象概括出来的。这次又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第一条,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严格执行问责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联系地区和部门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践行“四种形态”和落实主体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加强对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必须带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近年来,全省上下持续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群众普遍认为,抓作风抓到了点子上,党风正了,政风清了,带动民风也淳了。十九大报告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10月27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从落实八项规定开局,并且作了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所以,今后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一方面,也是总书记强调的一句话,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坚持、巩固、深化,绝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另一方面,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要扎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战中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干部作风问题专项监督,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的“甩手”问题和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问题,坚决整治懒政怠政,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第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报告强调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省纪委树立严管厚爱理念,始终把教育干部、挽救干部作为执纪审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约谈提醒,使问题得到及早纠正;对有违纪行为尚未违法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有病就马上治,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强化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干部约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第四,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党的十九大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政治判断,明确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明确执纪审查重点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这是形成震慑力、强化不敢腐的关键所在,必须重拳出击、严惩不贷。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情况来看,基层干部举报件占比高,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繁重。所以未来几年,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忧患,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以案促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让清风正气始终高扬。通过不懈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管党治党的成效。

  第五,服从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坚决落实部署和要求。一方面,按照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强化“四个意识”,正确理解改革需要,坚决服从组织决定。按照组织安排,做好部分省辖市监委班子成员拟提名人选考察工作,及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讲清楚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解疑释惑,为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加强政治建设、提高自身本领、强化担当作为、坚守清廉本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按照中央、省部署安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同时,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带头做“五个方面标杆”,以解决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努力把“打铁的人”锤炼成为“铁打的人”,承载起党在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历史使命,奋勇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实施办法》,加强自身工作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省纪委“五个不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省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 董战果)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