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的伟大胜利

2018-02-05 11:02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崇高品质,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永恒魅力,让当代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夺目的真理光芒。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果和理论贡献,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对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的历史性影响,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伟大胜利,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全世界高高飘扬。

  一、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闪耀着真理的璀璨光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崇高品质,展现出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永恒魅力,让当代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夺目的真理光芒。

  继承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科学指导,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

  创新性。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理论创新,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老祖宗,又讲了很多新话,包含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新的历史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社会主义中国这片广阔土壤,孕育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期实践,形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其目标指向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进一步拿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为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反映了当代世界和新时代中国历史性变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品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显现出巨大的科学指导作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指导思想。

  先进性。理论的先进是政党先进的鲜明标志。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我们党从一诞生,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党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丰富和发展的历史表明,这一根本指导思想具有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真理特质,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完整的科学的先进的理论体系,反映了新时代的根本要求,历史地具体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成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时代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曾讲,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崭新实践,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迫切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随着发展着的实践而不断发展,顺应新时代的变化并不断引领新时代,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呼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面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旗帜,一面开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旗帜,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而不断完善发展,愈来愈显现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和时代魅力。

  引领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伟大思想来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拿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毋容置疑的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为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具有巨大的精神力量,而且一经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破浪前行,胜利抵达光辉的彼岸。

  崇高性。马克思主义是为全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永恒目标。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先进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谱写了一首首壮丽史诗,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深邃的历史视野、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坚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是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崇高使命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不仅照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发展方向,也将为国际共产主义事业提供强劲动力”。

  实践性。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伟大实践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产生形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同时又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发展。党和国家事业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比强大的实践指导力,也从中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的磅礴之力,闪耀出的“真理之光”。

  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出真理的巨大威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进行的伟大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形成的“中国模式”,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愈来愈显其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我国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一阵营,提前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科技实力跃居世界第一,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居世界第一位。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一条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一条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复兴之路,而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这条发展道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赞许。正像德国《世界报》援引分析人士所称:“许多国家将中国视为比西方更好的榜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愈来愈显其优越。判断一种社会制度是否优越和进步的根本标准,最主要的就是看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我国革命和建设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全适应中国国情,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也再次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取得的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社会主义本质得到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力得到充分焕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得到充分发展。美国《时代》周刊刊文指出:“如今,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已经更为完美,甚至可能比美国的制度更具可持续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愈来愈显其兴旺。过去五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对外投资国、世界最大贸易国和最大外汇储备国,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可以说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发挥着重塑世界格局和引领新一轮全球化的作用。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正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断言“全球新未来最好的希望来自中国”,越来越多的人认定“世界2030年时的面貌取决于中国”。英国前首相布朗在演讲中说:“在回避中等收入陷阱,成为未来最富有、最强大经济体方面和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中国正一路高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愈来愈显其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智慧、理论勇气,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完善和发展。十九大期间,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这些贺信不仅来自社会主义国家,也来自西方资本主义阵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赢得了世界的普遍尊重,“中国让社会主义学说重新伟大”。

  中国模式愈来愈显其活力。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模式,已经越来越为世人所认同、所称许、所接受,中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海外网站刊文称,中国模式让许多人看到了自己国家的光明未来。相比西方资本主义深陷危机难以自拔,照搬华盛顿共识的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为社会失序和经济停滞所困。

  科学社会主义愈来愈显其生机。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社会主义走过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社会主义这一绵延500多年的进步思想,在世界的东方重新展现出强大生命力,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上光荣。十月革命100周年之际,俄罗斯《真理报》刊发纪念文章《十月光芒指引未来》指出,虽然“十月革命的主要成就”早已不复存在,但中国的辉煌成就使人民坚信“十月光芒指引未来”,“社会主义的太阳将重新在全世界上空升起”。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终结。十八大以来的5年,社会主义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产生的前所未有的世界影响、赢得的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同,再次雄辩地证明,“历史终结论”是幼稚的,社会主义具有无限的生命力,不但没有进入“历史的博物馆”,而且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也充分表明,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没有过时,科学社会主义仍然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最先进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仍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三、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必将日益发挥真理的巨大作用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我们党之所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在于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伟大时代因伟大思想而熠熠生辉,伟大实践因伟大真理而生机葱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的,也是新时代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新思想引领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十九大指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伟大政治家、思想家、理论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与坚定意志,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紧要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军队。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埋头苦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伟大胜利。

  新思想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雄才伟略、坚定不移的政治勇气、勤政务实的领袖风范、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五年砥砺奋进,五年人心所向。面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景更加广阔、前途更加光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新思想指引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走进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行动纲领。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提高执政本领,就一定能够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伟大胜利。

  新思想铸造伟大梦想。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人心。用科学理论的旗帜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意志,团结一致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是我们党的一条根本经验、一个优良传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其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武军威)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