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新知新觉:推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

2018-05-23 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打造特色小镇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各地建设了不少特色小镇,有力推进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避免同质化 激发新活力

  新知新觉:推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

  打造特色小镇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各地建设了不少特色小镇,有力推进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但是,也有一些地方的特色小镇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特色不够鲜明、低水平重复建设、产业联动不畅、无序竞争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动特色小镇创新发展。

  注重塑造特色。特色是与众不同,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特色小镇的魅力和生命力就在于有特色。如果不是科学合理地进行城镇建设,而是依靠房地产、大规模投资来造镇造城,或者亦步亦趋跟风复制其他地方特色,就会导致小镇同质化、无特色,进而失去吸引力和竞争力。塑造特色小镇的独特气质,应当创新理念,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将小镇的产业、文化、旅游、社区服务功能有机融合,挖掘出产业、生态或人文方面的特色。其中,重点是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经济基础,有特色产业,就业就有岗位,创业就有空间,发展就有前景,就能更好实现经济繁荣发展、群众安居乐业。

  强化市场驱动。建设特色小镇,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利用多元化可持续投融资机制,更多借助市场力量驱动发展。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发挥好“看不见的手”的决定性作用和“看得见的手”的引导性作用,实现市场与政府作用互促互进、有机结合。凡是市场能做好的,就交给市场去做;凡是能利用市场机制的,就引入市场机制。同时,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前瞻性做好长远规划和整体规划,加强对特色小镇的顶层设计;改善营商环境,以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激发社会创造力和企业发展活力。

  激发科技力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推进,一些关键科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不同技术融合运用使重大创新不时涌现,给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变化。建设特色小镇要抓住新科技革命机遇,以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新能源示范、生态无害化处理、绿色建筑推广等改造传统的能源使用、污水和垃圾处理方式,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新技术催生出与特色小镇经济模式相适应的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

  实现动能转换。从传统乡镇发展到现代特色小镇,不会一蹴而就。必须着眼长远,构建特色小镇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制,促进特色小镇发展动能转型升级、更加强劲。实现动能转换,一靠制度创新,二靠科技创新。在小镇建设过程中,既要解放思想,以创新思维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打造优良政务生态,改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主体的内生动力;又要着力破除创新链条中的障碍,降低创新成本,提升创新效益,依靠创新驱动形成发展新活力,推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

  (作者 韩国文 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3日 07 版)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