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险企去年炒亏620亿 国寿计亏占五成

2013-04-03 09:42    来源:北京商报

  国寿计亏占五成 人保表现最激进

  尽管五大上市险企在去年均实现了正收益,但这并不能掩盖其在资本市场的投资窘态。各险企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受国内股市持续低位运行影响,去年国寿、人保、平安、太保、新华的权益类投资(股票+基金)均出现了亏损,合计亏损超过620亿元,其中国寿独占鳌头,撑起了亏损的半边天。

  实现净利458亿

  平安独大

  上市险企都对去年的经营交出了一份答卷。无论业绩表现如何,都有不菲的净利润入账,合计实现净利458亿元。

  其中,中国平安表现最为抢眼,实现净利200亿元,成为上市险企中的“盈利状元”。年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对其业绩增色不少。去年收购深发展之后改名的平安银行将收入完全体现在中国平安年报内,为中国平安贡献了68亿元,且表现出色的交叉销售也拉动了中国平安业绩的再增长。

  与综合性经营的中国平安相比,寿险老大中国人寿显得逊色不少,去年实现净利110亿元,同比大降近四成,这与保费增长乏力而营业支出加大不无关系。去年国寿保费收入3221亿元,同比增长仅1.2%,而营业支出却增加了8%,接近300亿元。与中国人寿相似,中国太保去年的净利收入也出现了同比大幅下滑近四成,入账50亿元。中国太保将这一现实归咎于投资收益率下降、寿险业务增速放缓以及产险综合赔付率上升。

  此外,新华保险实现净利29亿元,同比增4.8%;去年年中挂牌港交所的中国人保实现了净利同比大幅增长31.8%,达到68亿元。中国人保的这一成绩归功于旗下另一挂牌港交所的子公司人保财险。人保财险在目前的财险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去年实现净利超过100亿元,而另两家子公司人保寿险与人保健康的净利合计接近抵销。

  权益类投资亏620亿

  国寿撑起半边天

  事实上,除了营业支出外,投资亏损则是中国人寿业绩受影响的又一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对去年的投资资产减值计提310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40%。中国人寿表示,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的影响,符合减值条件的权益类投资资产增加所致。统计显示,去年五大上市险企的权益类投资共计亏损620亿元,中国人寿占比五成。

  受累资本市场,炒股买基金赔钱并非中国人寿一家的遭遇。另几家上市险企均因股市长期低位运行而出现股票、基金等权益类投资缩水。中国平安年报显示,在权益类投资方面,该公司去年已实现及未实现的收益净额亏损95亿元,可供出售权益投资的减值损失64亿元,均比上年出现了明显增加。

  同样,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年报也显示权益类投资出现大幅亏损。去年中国太保证券买卖损失42亿元,同比增长162.1%,计提投资资产减值44亿元,同比增长27.3%;新华保险也表示,去年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亏损63.35亿元。

  与其他上市险企不同的是,中国人保的权益类投资亏损却少很多。中国人保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虽然去年也对权益投资进行计提减值41.45亿元,但由于股息收入28.94亿元,已实现收益净额和未实现收益净额达到11.91亿元,最终股票和基金投资仅亏损0.6亿元。

  正因为权益类投资收益都出现不程度亏损,大额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增长无法弥补这一缺口,去年总投资收益率明显低于净投资收益率,因亏损的加大,总投资收益率与上一年相比也出现了下降。

责编:李文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