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星啤酒集团30年辉煌发展的调查

2013-02-27 10:03    来源:映象财经

  金星新征程

  ——关于金星啤酒集团30年辉煌发展的调查  

  速度金星:

  市场开始趋向规模化集团化白热化的垄断竞争,这场变革对中国所有啤酒企业都是一场劫。如果把金星比作一块石头,市场比成大海,要想不让石头沉下去,惟一的办法就是靠速度!  

  ——张铁山  

  应当说,金星是个奇迹:从1983年的2000吨到2012年的200万吨,从啤酒产量在郑州市啤酒企业里都名居末位到雄踞中国四强,金星才用了30年。一位世界最大啤酒集团高管对此评价,做到金星这样的规模,在国外需要100年。这就是说,金星用30年时间,就走完了世界发达国家大型啤酒集团100年才能走完的路!  

  这不奇怪。因为在张铁山、在金星高管、在金星所有员工的心中,一直鸣奏着 “做大做强、以速度求效益”的主旋律。  

  上世纪的1985年,受命于危难之中的张铁山上任伊始就有个念想:要造就造大船,要开车就上高速;在小鸡蛋壳里是发不出大蛋糕的。正是这种雄心的支配,1986年,也就是刚刚走出濒临倒闭阴影的金星就走上扩建道路: 两器制改成了四器制,1987年四器制又发展成七器制,1988年由微机控制的30个五层楼高的发酵罐建成投产,啤酒年产量达到了4万吨。1989年一条年产4万吨的生产线投产;1993年金星走出国门,与美国蓝马啤酒合资,建设了一条年产5万吨的蓝马高档啤酒生产线,进而组建河南金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  

  从2千吨到1万吨,从1万吨到4万吨,从4万吨到30万吨,金星每步都是几何级数的跳越。  

  如果说这时的金星还是处在自主自在发展状态的话,那么让张铁山产生必须上加力、不加力金星就会沉沦危机感的则是在1998年。  

  进入1998年,伴随着中国即将跨入WTO门槛的脚步声,国内啤酒市场也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中国蒸蒸日上的啤酒市场吸引了国外众多啤酒巨头的目光,百威、英特布鲁、SAB等洋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国内的啤酒巨头也掀起兼并热潮。有专家预测,中国啤酒市场已进入大品牌大集团割据时代,未来几年前10大啤酒集团将占据国内80%的啤酒市场份额。  

  此种世态,让一贯敏于行的张铁山感到必须调整金星的发展速度了:以后的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自由竞争,开始趋向规模化集团化白热化的垄断竞争,这场变革对中国所有啤酒企业都是一场劫。金星要想生存,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抢搭上这班船。如果把金星比作一块石头,市场比成大海,要想 不让 石头沉下去,惟一的办法就是靠速度!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