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办社会职能机构超8000个 年获数百亿元补贴

2012-10-25 08:4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央企“小社会”年吞几百亿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昨天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剖析了目前国企改革中存在的体制、机制、结构和历史问题。其中明确表示,中央企业还有医院、学校和管理的社区等办社会职能机构8000多个,对这些机构的费用补贴每年多达几百亿元。

  人大常委会之国企改革

  5010户

  全国已有5010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和资源枯竭的矿山有序退出了市场。

  54家

  上榜《财富》500强的国企从2003年的6家增至今年的54家。

  523万

  中央企业现有离退休人员523.6万人,还有困难职工等100多万人。

  8000个

  中央企业还有医院、学校和管理的社区等办社会职能机构8000多个。

  企业制度

  >>现状重点领域改革进展迟缓

  王勇介绍,过去十年中,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使国企经营机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全国90%以上的国企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中央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由2003年的30.4%提高到2011年的72%。同时,公司治理结构得到逐步规范,企业科学决策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明显提升。

  近年来,部分地方国企和50家央企进行了规范董事会试点。但王勇表示,一些国有企业对突破改革重点难点问题有畏难情绪,重点领域改革进展相对迟缓。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