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河南CPI同比涨3.7% 高出全国0.5个百分点

2013-03-13 08:55    来源:东方今报

  昨天,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称,2月份河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7%,环比上涨1.3%。这一数据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2%,环比上涨1.1%)。同时,今年2月份河南CPI同比涨幅创出自2012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分析认为,2月份恰逢春节,节日效应对CPI走高有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今年物价形势不容乐观。

  春节效应抬高CPI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春节效应”的影响下,2月份河南CPI无论是同比涨幅还是环比涨幅,都较1月份有所扩大。2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3.7%,其中,城市上涨3.7%,农村上涨3.6%。

  “因为今年春节在2月份,因此抬高了当月CPI同比涨幅。”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作成解释,今年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是影响CPI走高的因素之一。

  “2月份CPI超出市场预期,除了春节因素导致食品价格上升外,非食品价格上升也是2月份CPI超预期的重要原因。”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分析说,在非食品中,除了衣着价格环比下降外,其余各项,包括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医疗、家庭设备等价格都显著高于历史均值,“近年来,非食品价格环比持续上涨,是抬升通胀的重要力量”。

  我省物价涨幅高于全国水平

  有统计数据显示,春节过后,我省蔬菜价格明显回落,猪肉和鸡蛋价格也比节前小幅下降。但有市民表示,虽然从统计数据上看,物价上涨幅度不明显,但自己却感觉到物价上涨很快。

  “CPI数据不能仅仅看同比,还要看环比。”王作成说,同样是春节,2012年1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1.6%。2012年2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3.2%,环比下降0.5%。

  2013年1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1.3%。“到了2月份,CPI同比上涨3.7%,环比上涨1.3%,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和0.2个百分点”。

  “我省物价涨幅高于全国水平,这体现了河南农业大省的特点,因为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了整个物价上涨。”谷建全分析,同时,还与食品价格在CPI中的构成较大有关。“涨价的门类涉及吃、穿、住、医疗、教育,所以,人们对涨价感受明显”。

  全年物价形势不容乐观

  2012年全省CPI同比上涨2.5%,而河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河南省物价的控制目标为3.5%,比去年高出1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2013年的物价涨幅一定会高于去年呢?

  “随着春节结束,农产品类需求集中释放完毕,蔬菜、食品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近期物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年的物价形势会一片大好。”谷建全分析,从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来看,今年的物价形势并不乐观。一方面,前期大量投放到市场的信贷资金和社会融资,以及各地继续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情,会迅速转化成对PPI的推力,PPI的大幅上涨将传导给CPI;另一方面,随着美国等国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依然较大。

  “劳动力成本等生产要素价格上涨及输入性通胀是目前我国物价上涨的最大推动因素,但如果今年国内货币政策继续稳健,物价上涨的总体幅度就不会很大。”王作成认为。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刘召勇则表示,2013年,既存在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也存在推动价格上涨的压力。初步判断今年我省物价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估计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李凌 邱琦)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