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上半年人均收入增幅太低 或影响收入倍增

2013-07-30 08: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6.5%,落后于GDP的增速,而去年同期是9.7%,且快于GDP的增速。他同时表示,经济增速回落利于调结构,但直接影响了居民收入的增长需引起重视。

  以广西为例,上半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比去年回落2.9个百分点,这与年前所提的年均增长12%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昨日(7月29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长期低于6.5%,将影响到2020年收入倍增计划的实现。

  国家统计局最近指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649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817元,同比名义增长11.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6.5%,有点低,如果全年还是这么低的话,肯定对收入倍增计划有影响。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有人测算,GDP年均增速达到7.1%左右,人均收入年均增速7%左右,未来8年就可以实现收入翻一番。

  从目前来看,一些地方面临比较大的考验。

  据统计,甘肃、黑龙江、贵州等省份也已经提出了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不过,在没有剔除价格因素的前提下,甘肃增长10.9%、黑龙江9.7%、贵州10.2%,均低于预期要求。

  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会上,盛来运解释称,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经济下行期企业效益有所下滑,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速在回落;二是经营性收入增长速度回落,主要是外部经济环境趋紧,企业的利润有所下降造成的。

  苏海南认为,导致当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回落的因素较多,包括经济增速下滑、劳动密集型企业生存压力加大、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较少等。

  为了顺利实现收入倍增计划,苏海南建议,未来可以从多方面入手:保持GDP不低于7%的增长速度;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完善居民增收和收入分配关系的政策等。

  据了解,一般认为,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最直接的办法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今年7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截至6月底,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7.6%。

  苏海南介绍称,李克强总理近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做法,对于完成倍增计划而言,可能就比提高最低标准更为有效。“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够更好地发展才有能力给工人增加工资。”

  (李彪)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