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大盘上涨6% 8大板块领跑“暖冬行情”

2012-12-12 09:40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 12月4日沪指探至1949点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放量上行走势。短短6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整体上涨5.86%和6.61%,“暖冬行情”预期日趋增强,盘中领涨热点备受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848只个股本轮涨幅超过同期大盘,占挂牌交易A股总数的75.34%。其中,电子(86.26%)、采掘(84.75%)、金融服务(84.00%)、有色金属(83.33%)、化工(83.13%)、信息设备(81.72%)、机械设备(81.66%)、建筑建材(81.15%)等8类跑赢大盘的个股行业家数占比居前,成为本轮行情的领跑者。本版对以上行业进行梳理,并挖掘相关个股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电子 强势股行业占比86.26%

  12月4日以来至今,大盘触底反弹累计涨幅5.86%,其中,电子行业(申万一级)大涨9.62%。数据显示,电子行业有113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占行业内成份股比的86.26%。

  具体来看,在113只跑赢大盘的电子股中,有47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在10%以上,占比41.59%。大恒科技(41.03%)、天津磁卡(30.52%)、凤凰光学(25.51%)、星星科技(20.39%)区间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排名居前。

  从资金流向上看,有70只个股区间累计资金呈净流入态势,11只个股区间累计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京东方A(11124.06万元)、大恒科技(7818.63万元)、华映科技(2884.61万元)、大族激光(2075.58万元)等4股区间累计大单净流入超2000万元。

  四季度处于电子行业传统旺季,新品发布及圣诞节、春节消费电子产品销售旺季刺激上游零部件厂商产能利用率较高,智能终端销售成长性依然确定,平板电脑出货情况良好,液晶面板行业继续处于景气上升周期。

  海通证券认为,未来智能终端的差异化减少,非苹果系的智能终端公司发展空间不容忽视,给予多客户的配件公司更多机会,未来的投资关注点不仅仅局限于苹果产业链,非苹果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公司的成长拉动动能值得跟踪。预期2013年先后伴随平板和超级本的启动,不仅仅带动相关配件公司,也给触摸屏带来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方面,海通证券给予智能终端产业链的长盈精密、水晶光电、安洁科技“买入”评级;给予德赛电池和顺络电子“增持”评级;给予触摸屏行业的长信科技和欧菲光“买入”评级;锦富新材是电子行业三季报的亮点公司,给予“买入”评级。

  采掘 强势股行业占比84.75%

  数据显示,12月4日以来至今,采掘行业(申万一级)大涨9.26%,行业内有50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占行业内成份股比的84.75%。

  具体来看,在50只跑赢大盘的采掘行业股中,有31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在10%以上,占比62%。美锦能源(22.11%)、黑化股份(21.2%)、山西焦化(20.98%)区间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排名居前。

  从资金流向上看,有37只个股区间累计资金呈净流入态势,16只个股区间累计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潞安环能(25409.68万元)、攀钢钒钛(17786.54万元)、兰花科创(13549.55万元)、冀中能源(10596.88万元)、永泰能源(10558.61万元)等5股区间累计大单净流入超1亿元。

  估值方面,在50只跑赢大盘的采掘行业股中,有40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在30倍以下,其中,中国神华(9.59倍)、上海能源(10.12倍)、兰花科创(10.37倍)、冀中能源(10.52倍)和中煤能源(10.87倍)等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在11倍以下。

  本周焦煤下游需求较好,采购积极性较高;无烟煤下游亦有微弱好转。动力煤方面,本周电厂库存继续攀升,导致各产区动力煤销售情况一般。本周产地煤价变化不大,部分地区有小幅上涨,而港口价格则继续微跌。整体来看煤炭市场继续呈旺季不旺态势。

  中信建投表示,从房地产销售、M1以及宏观先行指数等判断宏观需求未来趋势向好,对2013年总的判断是看好上半年煤炭股,看好煤价下半年表现。2013年需求是恢复性的,煤价只是恢复性上涨。重点推荐:永泰能源、潞安环能、山煤国际、兰花科创。有注入预期公司如:冀中能源、大有能源、平庄能源需关注事件触发点。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