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下发 白酒年终热销恐落空

2012-12-25 08:31    来源:东方财富网

  白酒厂商寄望于年终热销的美梦可能泡汤了。

  中央军委日前下发了“不安排宴请,不喝酒”的“禁酒令”。受此影响,昨日白酒板块纷纷下跌。其中,贵州茅台(600519.SH)下跌5.55%。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中央军委的“禁酒令”或将影响到整个白酒消费市场的20%,尤其是高端白酒市场,但究竟多大影响,还得进一步观察。

  一位白酒专家同时也是白酒大省四川的一位政府官员,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单位里有一些同志是军转干部,酒量不小,多偏爱一些酱香型白酒。此次军委下发通知,或将对中高端白酒消费风气产生一定影响。”

  这位人士坦言,近几年,在某些地方,深厚的白酒文化已经蜕变为一种畸形的消费文化,成为人们公关的一种武器,或者一种手段。“狂喝豪饮”的白酒消费风气,不但伤身,而且极易和各种腐败牵扯在一起。所以,中央军委下发的这个“禁酒”的通知,是对当下官场白酒文化的一种矫正。

  该人士还称,“如果要谈对行业的影响,可能更多将体现在对高端白酒销售的影响上。”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也持同种观点。简爱华分析称,军委“禁酒令”可谓是“限制三公消费”的终极版,对高端白酒的市场需求有较强抑制作用。其影响的品牌多是以高端白酒为主的品牌,如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由于高端白酒的销售收入占整个行业的20%以上,故预计军委“禁酒令”将对整个白酒行业近五分之一的销售额产生影响。

  与上述偏乐观的观点不同的是,来自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则显示:“上述规定的直接影响范围暂时十分有限,如果各单位参照执行,影响面可能扩大。”

  这份研究报告称,上述规定要求“严格执行”的对象是军委同志,总共十多人,所以有关他们的白酒消费占整体白酒消费总量微乎其微。如果能够各总部、各单位参照执行,可能会扩大影响力。

  而对于昨日主要白酒股下跌的消息,上述白酒专家表示:“以前白酒企业的中高端白酒,一般都优先供应公共单位,然后才是其他消费者。但未来白酒企业应该多开发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中档白酒,形成以中端白酒为主,高端白酒和低端白酒为辅的产品格局。”这位人士还预测,未来高端酒价格出现部分下调,白酒企业应该看到这个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飞天茅台价格已较去年同比下跌三成。而五粮液等高端酒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