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迷恋基金年度业绩秀

2012-12-25 08:31    来源:东方财富网

  每逢年底,股基的业绩排名战便烽火连天,基金经理们乃至其背后的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只求在排行榜上的位次能更进一步。此间,集中资源拉升旗下重仓股的阳谋,借多方势力打压竞争对手重仓股的阴谋等等不一而足。直至近年来,A股的频频下跌导致业绩排名战效果大为削减,基金业才颇有偃旗息鼓之意。

  引发基金经理乃至基金公司此前热衷业绩排名战的根本原因,在于其一度展现的“魔力”——基金经理可借此成就功名,获取江湖地位和丰厚利益;基金公司则借此广做营销,扩充规模以赢得滚滚财源。诸如王亚伟等众多明星基金的成功案例,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这种“魔力”的力量。而在这股风潮的影响下,投资者们也开始渐渐热衷追逐基金的“业绩秀”,并将业绩排名作为自己的投资依据,这进一步激发基金业对冲刺业绩排名、打造明星基金的热情,二者形成了一个螺旋上升的态势。

  但是,基金业绩排名真的能帮助投资者获得好的收益吗?至少在最近几年,这个答案是否定的。许多投资者在追逐业绩排名而买入年度“明星基金”后会发现,这些基金一度引以为傲的重仓股在来年却表现不佳甚至频遭重挫,导致基金业绩下滑,有甚者还会出现不小的亏损。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A股市场风格切换频繁,当年的行情主力在积累较高涨幅后,往往会在第二年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而当年处于低迷的板块或个股,却有可能在第二年成为行情的主力。这导致排名靠前的基金无法在第二年继续保持自己的优势,投资者迷恋业绩排名而追高买入,便容易遭遇巨大的投资风险。无怪乎有投资者总结经验称,熊市中追高排名靠前明星基金,不如买入业绩较差的基金,还有可能在风格转换中受益。

  业内人士则指出,投资者热衷于依据排名买基金的习惯,其根源是短线操作的心理作祟,这与股市中“追涨杀跌”如出一辙。而事实证明,从长期来看,这种操作最终会导致亏损。“投资者买卖股基应当秉承股市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原则,重点关注所选购基金的投资理念,观察其长期业绩表现并确定可持续性后,以长期投资的心态来买入股基,这样,才能安然分享基金专家理财功能带来的收益。”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