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革命党变执政党 靠的是“两个务必”
  • 2013年08月07日 07:24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毛泽东、朱德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 图片来自中央档案馆

  毛泽东、朱德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 图片来自中央档案馆

  1992年,邓小平南巡 图片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2年,邓小平南巡 图片来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讲嘉宾】 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工作者薛庆超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如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群众路线,并运用它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呢?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的《群众路线大讲谈》第二期节目,请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研究工作者薛庆超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述。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河南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大型栏目《群众路线大讲谈》。上周我们谈到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解放战争的胜利,共产党人从实践中总结并逐步完善群众路线,最终夺取了政权,建立起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那么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人又如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群众路线,并运用它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呢?请薛庆超老师继续为大家讲述。

  问计胡愈之解放战争缩短至3年

  【嘉宾】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与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有很大的关系,其中包括3年解放战争取得胜利的战略决策,也是毛泽东同志问计于民的结果。

  当时有一位在国民党统治区长期做地下工作的胡愈之,就是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的出版者,《西行漫记》是他最早出版的。当党中央迁到西柏坡以后,胡愈之到了解放区,他听说我们党预定用5年时间来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夺取革命的胜利,他说:“国民党现在已经彻底腐败了,政治腐败、经济腐败、军事腐败,国民党统治区人心所向,希望人民解放军赶快胜利进军,早日解放被国民党统治的地区。”胡愈之这个谈话后来被有关方面报告给了中央。

  毛泽东看了以后,立即把胡愈之请到西柏坡,听了他的建议,毛泽东又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果断决定,大大缩短解放战争进程,用3年从根本上打败国民党反动派,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

  【导视】共产党人依靠群众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那么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后,共产党人会如何应对接下来的困难和斗争呢?

  要做执政党“两个务必”不可或缺

  【嘉宾】在中国革命胜利前夕,中共中央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指出,我们党要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他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这几句话,后来就被概括为“两个务必”,“两个务必”当时具有现实意义,现在也具有现实意义。它的核心实际上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相信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我们党的最高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需要坚持群众路线。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成了执政党,仍然需要坚持群众路线。新中国建立后,恢复国民经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等,都需要依靠并坚持群众路线。

  依靠群众解放初期平定了甘南叛乱

  【嘉宾】解放初期,甘南发生了叛乱。当时一个藏族代表人物黄正清在当地很有影响力。而中国共产党派到西北地区的一个党员宣侠父,曾和黄正清一见如故,并借住在黄正清家教他学汉语、写汉字。宣侠父就给他讲中国共产党主张各民族一律平等,在黄正清心中种下了革命的种子。当第一野战军进军大西北的时候,黄正清宣布起义,加入革命阵营,后来就担任了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

  黄正清一看甘南出现了叛乱,他就找到西北局的负责人习仲勋说:“我愿意去,我去处理这个问题。”习仲勋说:“好,我授予你平息叛乱的全权,任命你为甘南剿匪副司令员。”说着还把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枪解下来,交给黄正清,说你带上护身。

  黄正清到甘南叛乱地区以后,把群众编成藏族骑兵剿匪团,配合人民解放军骑兵团布下天罗地网,迅速把叛乱分子一网打尽,把叛乱头子五花大绑交给了人民政府。

  习仲勋把黄正清这一历史贡献报告给中共中央、中央军委,1955年第一次授军衔的时候,中央军委授予黄正清少将军衔。这是充分依靠少数民族群众的一个生动事例。

  【导视】恢复经济、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各项工作的开展无不体现群众路线。那么群众路线在执政初期的共产党人心中,有什么样的地位?

  中共八大首次把“群众路线”写入党章

  【嘉宾】1956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邓小平做了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在中共八大通过的党章中,第一次写上了“群众路线”这个词,过去都是讲群众观点、联系群众。

  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主张的实现,都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中间的活动,都要通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自觉的努力。因此,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

  党的八大之后,1957年7月,毛泽东在《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中指出:共产党要善于同群众商量办事,任何时候也不要离开群众。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

  【导视】战争时期走群众路线夺取了革命胜利,建设时期走群众路线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走群众路线会是一帆风顺的吗?

  党依靠人民的力量粉碎了“四人帮”

  【嘉宾】坚持群众路线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和国家及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召开的党的九大和党的十大,都从党章中把“群众路线”删去了。

  历史的发展经过了曲折以后,我们党依靠人民的力量,粉碎了“四人帮”。

  关于粉碎“四人帮”,国际国内有很多说法。有一次,意大利女记者法拉齐要求采访邓小平,法拉齐以采访国际著名的政治家、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而著名,提问题非常刁钻。后来报告到邓小平那里,邓小平同意会见她,还见了她两次。当时她就提出一个问题,说粉碎“四人帮”究竟是谁决定的?是哪一个人、哪两个人决定的?邓小平回答她说,“这是集体的力量”。

  【导视】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主体,那么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该如何发动群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多大程度上依靠了群众路线呢?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