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房产
映象首页 > 房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郑州一小区爆管没人修 居民5天吃不上水

2018-07-06 08: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摘要] 7月5日,多位郑州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说,郑州纬五路41号院小区停水5天了,因小区属无主管楼院,没人维修,5天了居民吃不上水,每天只能在外吃饭,大热天更洗不上澡。

  核心提示:7月5日,多位郑州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说,郑州纬五路41号院小区停水5天了,因小区属无主管楼院,没人维修,5天了居民吃不上水,每天只能在外吃饭,大热天更洗不上澡。小区居民何时才能吃上水?为啥会出现这一状况?

  ◆小区爆管停水,5天了没人维修

  7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该小区一楼是一排门面房,在一家超市内宽约1米的狭窄隔间中,一个锈迹斑斑的管道沿墙深入地下,而管道附近的地面已被凿开,下面是被水浸泡过的废渣土,漏水的水管已被截掉。该超市老板说,7月1日早上,该隔间这处管道突然爆管,“水很大,盆都被冲到了门口,房间里全是水,超市卖的食物都被泡了,损失万把块钱的东西。”之后,他赶紧拨打郑州供水公司电话,工作人员才把水阀关闭。

  该超市老板说,该小区建于1990年,一共64户,小区属于郑州饮食公司的家属院。2003年,该公司改制后便不再管理该小区,一直由小区居民选出业主负责收水、电费和卫生费的收缴。“但是,2017年底,选出的业主也不愿意收水费电费等。今年4月中旬,小区因欠了水费,被郑州供水公司停水。小区焦先生才又承担起小区“管理员”角色,然而,今年6月开始,“可能小区的供水管道漏水了,小区总表与居民家的水表对不上,总表数字多出了很多。”焦先生说,让他没想到的是,7月1日早上,小区这家超市的管道出现了爆管。

  7月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爆管停水,一直没人维修。为啥郑州供水公司不维修?郑州供水公司工作人员说,该小区并不在该公司的供水管理范围。同时,该小区供水管道爆管处位于总水表之后,已超出了他们的维修职责,只能找其他公司的维修人员去维修。

  “大热的天,家里没水喝可咋办?做饭的水都不够,更不用说洗澡了。”该小区6楼的李先生表示,这几天,他每天都要从一楼拎水上楼,“把水拎到家,两条腿都软了。”

  ◆办事处发函至郑州供水公司来维修

  郑州饮食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说,以前,该小区确实属于公司的家属院。但2000年时,该小区通过房改,小区房子的产权已变更为业主个人。2003年,该公司也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将家属院从公司剥离了出去。“2003年以后,公司就不再管理小区了。现在属于无主管楼院,应该由社区负责。”他表示,如今,该小区的业主大多并非该公司的员工。这次出现爆管之后,社区也找到他,让公司出面解决这个问题。“这不是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为啥要让我们来干?”他表示,该小区一排门面房的产权,虽仍属于公司,但公司一直按时缴纳物业费、水电费等。

  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省水利厅社区负责人夏先生介绍,今年4月小区停水后,该社区也组织居民成立自治小组;这次爆管,社区也找了几家维修队,但该小区的供水管道已使用了28年,地下管道老化严重,已失去了维修价值。“若重新铺管道,地面就得深挖,但这个老楼地下被水冲了这么久,害怕地下产生空洞。”他说。

  花园路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荆女士受访时表示,由于该小区爆管处位于楼房地基下面,一般的维修队无法修复,只能让郑州供水公司维修队来维修,而维修费用由小区居民分摊。目前,该办事处已以“花园路街道办事处”的名义,向郑州供水公司发函,希望该公司能先帮居民将供水管道修复,暂时恢复供水。目前,该社区已协调郑州供水公司,每天免费为居民提供饮用水。

  ◆居民称办事处和社区没利用好政府政策

  荆女士表示,即使如今郑州供水公司将管道临时修复,但也只能暂时通水、供水。若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小区必须进行一户一表管道改造,重新铺设供水管道。而这一部分的费用,则由小区64户居民来承担。“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做居民的工作,让小区居民出钱分摊这笔费用。”她说。

  记者了解到,2011年开始,郑州推出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一户一表改造项目,由郑州市、区两级财政与郑州供水公司按4:3:3的比例筹措改造资金,居民可免费改造。而这一政策对老旧小区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该政策截至2015年5月31日结束,该小区却错过了这一优惠政策。

  对于老旧小区,郑州市金水区也出来了一系列好政策。2015年7月15日,郑州市金水区出台《郑州市金水区加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试行)》,该意见专门针对2000年12月31日前建成的老旧住宅小区推出了管理意见。该文件要求,以街道办事处为主导,以单个或多个社区为单位,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合理整合划分物业管理区域,采取打包捆绑的方式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同时,对辖区无主管楼院实施奖补等一系列政策。

  “郑州市和金水区出台了这么多好政策,为啥我们小区都没抓住?”该小区居民刘先生说,他们从没听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对小区居民说过这些好政策。“现在,若再想一户一表改造,我们小区居民要分摊一大笔钱。”他认为,办事处和社区非常了解该小区的情况,但并未引导小区居民利用好这些好政策,才导致小区如今的混乱局面。

  对于该小区的这些问题,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将持续关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岳海关文图

(责任编辑:王丽萍)

专题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郑州18新盘入市

5月份郑州预计有18个新盘入市,其中纯新盘占到三分之二。【详情】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郑州15新盘入市

4月份,郑州预计有15个新盘入市,相比上个月(10)增加了5个。【详情】

验房帮忙团

验房

验房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