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肉类食品 > 产业链 > 正文

冷链物流新契机

2017年07月25日15:27  来源:冷链马甲

5034

  商务部印发《2017年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冷链物流

  2017年7月11日商务部官网印发《2017年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内贸流通改革12字方针

  方案抓住内贸流通改革的着力点,提出“优商品、通商路、减商负、立商信”12字方针。流通网络断路的问题,不仅影响商品流通的效率,也使得流通行业成本居高不下,因此在这12字方针中“通商路、减商负”,受到业内外的普遍关注,方案对农产品、生鲜蔬菜配送冷链物流要求降低技术性成本,或将促进生鲜电商配送行业的进一步优化。

  商路不畅导致物流成本增加

  业内专家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就提出,我们国家目前物流成本整体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约14%,一般在物流体系较完善的欧美国家只有8%。并强调水果、蔬菜类流通过程中损耗率达到25%左右,完善的市场一般也就5%左右,商路不畅导致的损耗非常大。这也是此次改革重在通商路的必要性,方案针对通商路方面提出的具体措施包括:融通线上线下渠道,支持和引导融合型、共享型、智慧型和链条式创新,支持流通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

  上联生产、流通企业,下联电商

  同时,在减商负方面主要提出降低3大成本,降低制度性成本,继续推进降费减税;降低技术性成本,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化;降低组织性成本,鼓励流通企业扩大连锁经营规模,全面启动“农商互联”。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流通战略产业研究员陈丽芬解释说,“农商互联”指的是上联生产、流通企业,下联电商,联设施、联产品、联市场、联标准、联数据等5个方面对接联合。加上3大成本的降低把控,推进物流组织标准化,最终达到降低综合物流成本的效果。

  生鲜供应链迎新契机

  “农商互联”把生鲜供应链以及生鲜配送提到了一个新高度。生鲜配送在国家政策红利的激励下或将迎来机会。

  第一,冷链配送将成为国家重点扶持项目,新能源冷链运输车辆已经成为国家重点补贴扶持项目。目前全国各地对于冷链的补贴额度不一,江浙地区经济较为发达,补贴力度大;一辆新能源车辆,政府的补贴额度可以达到50%甚至更多。冷库的建设也将纳入补贴范围。所以做生鲜配送,生鲜电商的小伙伴要抓紧了,说不定可以申报补贴哟。

  第二,国家将牵头推动标准化的建设。生鲜标准化建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日前各个平台都出台了相应的农产品分级标准。各个平台的分级标准往往不统一。从国家层面解决这个问题之后,农产品分级将会更加标准。

  第三,互联网+农产品配送将颠覆传统的生鲜配送组织方式。譬如像蔬东坡类似专门服务农产品流通的互联网公司,将给生鲜批发配送生意带来新的组织方式和业态。农产品从生产到进销存,物流,支付等各个环节,将会被重新定义。

  第四,目前生鲜超市连锁化经营趋势十分明显,很多连锁超市已经打破生鲜不盈利的魔咒,走上高歌猛进的快车道。京东生鲜和阿里巴巴的盒马生鲜作为新的旗帜在引领生鲜电商的新一波潮流,线上甄选,线下履约的生鲜电商模式必将成为生鲜电商的终极形态。

  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生鲜供应链基础设施相对来说还处于比较原始落后的阶段,很大层面上,跟我国的消费水平已经不太匹配。万亿的生鲜蓝海即将被开拓,让我们把握机会,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冷链物流;生鲜供应链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空中丝路”架起亚欧新通道

    现在,河南基本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国际全货运航线达到29条。现在,河南正让“空中丝绸之路”与铁路网、公路网无缝联结,在郑州机场与国际航班对接的卡车公司达30多家,覆盖全国70多个大中型城市。

  • 麻辣小龙虾咋到餐桌上 记者带你探秘潜江小龙虾产地!

    7月14日,映象网记者和河南三十多家媒体参加了久如香组织的小龙虾探秘之旅,直击潜江小龙虾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驱车7个多小时,晚上8点多,终于来到湖北“中国小龙虾之乡”——潜江。潜江之行,我们对小龙虾从杂交、育苗、到饲养、捕捞、加工、运输都有了新的认识。

  • 物流“大佬”聚郑州 签了370亿大单子

    6月28日上午9点,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高峰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永和伯爵国际酒店开幕。2016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4亿件,同比增长63%;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4亿元,同比增长近50%,总量均居中部第一。

  • 河南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 洽谈会现场签单370亿元

    6月27日~28日,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在郑州举行,吸引400余名中外知名企业高管参会。据介绍,这是我省第一次举办物流业方面的合作洽谈会,全球冷链物流第一强的美国美冷、全球快递物流第一强的德国敦豪(DHL)在内的9家世界物流100强企业高管,以及京东集团、双汇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出席洽谈会。

  • 郑欧班列每隔3分钟1个订舱单 年内实现每周去六回六

    回顾过往,2013年7月18日,一声悠长的汽笛声,敲响了郑州进入国际市场的大门,郑欧班列在众人瞩目下飞速驶向欧洲,全方位开启了郑州开放发展新纪元。

  • 陈润儿专题调研物流业转型发展 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

    他强调,物流业作为河南依托优势着力打造的支柱产业,要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抢占产业制高点,实现由传统向现代转型。3日上午,陈润儿先后来到华夏易通物流有限公司、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实地考察。

  • 郑州航空港区已成全国内陆地区体系最全口岸

    昨日,记者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获悉,在国内众多进境水果口岸中,郑州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强劲。据悉,郑州航空口岸目前已拥有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冰鲜肉类等7个口岸,是内陆地区口岸体系最全的。

  • 加快建设七大产业基地 郑州向中国制造强市大步迈进

    《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全市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路和目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16—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稳步增长,主要工业品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品牌附加值和品牌经济比重不断提高。

  • 郑州向中国制造强市大步迈进

    《郑州市建设中国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全市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路和目标。质量效益稳步提高:2016—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稳步增长,主要工业品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品牌附加值和品牌经济比重不断提高。

  • 国务院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 鼓励发展冷链物流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就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郑欧班列运行三年成绩亮眼 各项指标持续领先

    昨日,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举行新闻媒体发布会,对中欧班列(郑州)(原名郑欧班列)运行3周年情况进行通报。从运输到贸易,郑州陆港公司运贸一体化战略全面实施,打造了全球进出口商品仓储物流和交易集散中心。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产业扶持扶出内生动力

    近年来,孟州市谷旦镇米庄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摘掉了穷帽子。汴岗镇于营、温楼、五所楼三个村的241户贫困户,每户以5000元财政扶贫资金入股越秀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经营优质胡萝卜项目。

  • 郑州航空港将再添大型航空冷链物流基地

    昨日,郑州永之兴航空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会展物流片区正式开工建设。

  • 第八届国际冷链物流高峰论坛5月22日圆满落幕

    5月22日,三弦河南置业有限公司携手《现代物流》杂志,以及国内外冷链物流专家,于郑州美盛喜来登酒店召开了第八届国际冷链物流高峰论坛暨两岸冷链物流会议,以行业龙头齐聚之势,共话冷链产业未来。

  • 当心葡萄酒在运输和仓储环节受到高温损坏

    如果是在这种高温环境下漂洋过海的波尔多列级名庄红酒,无论你的私家酒窖在温度和湿度方面多么讲究,也没什么意义了。eProvenance研究认为,葡萄酒运输途中的理想温度区间为10℃-20℃,尚可接受的温度区间为高温不超过25℃、低温不超过5℃。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