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2:产城融合也要下“绣花”功夫

2017年07月24日20:49  来源:映象网

5034

  城市依产业而兴,产业依城市而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要在城市落得住,关键是要根据城市资源禀赋,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强化城市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

  为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要求,通过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吸引要素集聚,拓展产业发展平台, 使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

  从7月23日起

  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

  “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系列报道

  今天播出第二集

  产城融合也要下“绣花”功夫

  在招商引资、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中,县级城市如何延伸原有产业的链条,做大做强?如何让引进来的企业枝繁叶茂?如何将产业与城市融为一体,相互支撑?这既要有大思路,也要有“绣花”般的细功夫。今天,请大家看看两个正在认真“绣花”的地方。

  站在镜子前,挥挥手就能换装,是不是很神奇?这块虚拟试衣镜是河南禹州一家信息科技公司对外展出的产品。公司将在禹州投资2亿元打造AR、VR产业基地,对于这位北京的老板耿直来说,他曾经对来禹州投资心里很没底儿。

  河南凌讯时代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 耿直

  一个小县城,资源也不丰富,我们的技术能被接受吗?我们去那儿能干什么?

  禹州市是传统资源型城市,前些年因为“资源之困”,城市缺乏发展动力,难以集聚优势产业和人才。

  禹州市大数据管理与发展促进局局长 冉建立

  转型发展的任务特别重,必须找到新的产业点来作为一个城市发展新的引擎。

  为给禹州城市发展找到新动能,禹州市确定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引进社会资本40亿元,建设中原云都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为众多信息科技企业建好了快速奔跑的“高速公路”,吸引相关要素有效集聚。

  6月17日,大数据产业智汇街区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一个院士工作站,19个亿元以上国内知名互联网关联企业和项目在这里落户。像耿直一样,目前已有300多名国内高端IT人才被吸引到智汇街区发展。

  河南凌讯时代信息科技公司总经理 耿直

  我看中的是禹州县级市这片市场蓝海,和禹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良好时机,我们的AR、VR以及全息技术在这边市场的发展前景会是巨大的。

  产业政策各地应无大的区别,省里不会偏着谁、向着谁。禹州能够吸引来国内高端IT人士,主要得益于这里精细的城市规划建设,得益于他们提供的良好基础和贴心服务。

  聚集了众多互联网企业的智汇街区,与颖北新区的一处生活区进行了深度混搭。居民区的门面房一楼作为展示厅,供用户参观体验;二楼是公司研发和办公场所;周边是企业员工和附近居民共享的生活设施。科技企业研发成果转化所需要的车间、厂房,则安放在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区和智慧产业园区。

  这里,土地、建筑等资源的集约利用,明显降低了企业研发和生产成本;企业集聚地和居民区混搭,让外地来的业界精英,享受到小城市独有的舒适与方便。风景秀丽的颍河北岸,也因之形成了一个产在城中、城因产兴、产城融合的宜居城区。

  禹州市大数据管理与发展促进局局长 冉建立

  我们把城市的发展和产业的布局按照一盘棋进行统筹规划,将“大数据+”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让产业的发展为城市注入更多的动力,城市功能的提升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舞台。

  在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家门口就业的便利让职工陈晓亚一家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临颍县产业集聚区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职工 陈晓亚

  这里原来也没有学校,孩子只能在老家上学。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父母也成了留守老人。

  虽然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已入驻各类企业128家,从业人员达5万人,年产值达到430亿元。可是附近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却显得滞后。

  为给产业集聚区提供配套的生活服务设施,临颍县在产业集聚区周边规划了从幼儿园、小学到的整体布局。今年三月份,新建成的幼儿园投入使用,可以容纳500名孩子入园。陈晓亚终于可以把孩子从农村老家接到身边。

  临颍县产业集聚区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职工 陈晓亚

  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安排我们的生活,对我们全家人来说都是蛮幸福的事情。

  幸福感是每个家庭的追求。幸福感保障了员工的稳定,稳定的员工保障了企业的运转。

  临颍县的产业集聚区,努力营造着小城市特有的生活环境。高标准规划了专业市场、公共交通、水系改造项目;投资10亿多元,新建道路10条,与主城区路网贯通,供排水、强弱电、绿化亮化同步推进。

  临颍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办公室副主任 张德友

  我们通过产城融合发展,在临颍县北面形成一个以107国道为界,东为产、西为城,以城促产、以产带城的临颍新城区。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喻新安

  这次我们百城提质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的综合配套功能的建设,除了我们经常讲的路桥之外,还有一些比如说教育,比如说科技,比如卫生,比如说金融服务,包括技术服务以及现代服务业,这些配套都要跟上去。

  评 论

  评论产城融合,话分两头说。

  一方面,确定产业方向,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大做强一两个优势产业,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就足以支撑县级城市的发展。自身历史渊源、天赋资源、文化背景、人脉网络、地理位置等特质,与邻近大城市能否配套、与周边县城如何互补等前景,都应纳入确定产业方向的研究范围。

  另一方面,正视小城市吸引力上的差距。在生活设施、城区卫生、生态环境等硬件方面,在社会诚信、行政法治等软件方面,都能科学规划,定标准、绘蓝图,在三五年内营造出现代市区,让企业如鱼得水,让人才安居乐业,产城融合不就水到渠成了吗?

  来源:河南广电全媒体

文章关键词: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留守儿童;传统资源型城市;混搭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城建设提质在行动·系列报道(一)】系好城建“第一粒扣子”

    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实现这一目标,无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智障男子被3名少年烧死:全身赤裸皮肤多处焦黑

    当地一位村民说,阿生在镇上是很多人都不喜欢的智障男子,他死了之后,镇上甚至有人说“死了就没人偷东西了”。

  • 马云乡村校长奖 背后的故事

    看点:“如果你要找一名叫嘎松扎西的校长,得先飞到位于青藏高原的玉树,再坐车颠7个小时山路,去到海拔4600多米的曲麻莱县麻秀村。作为一所乡村学校,桃花江小学属于教育部颁发的“全国体育特色校”、“ 足球特色校”,这些都离不开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

  • 河南一校长年年送留守娃见爸妈

    7月11日,校长汪舰和孩子们在一起。位于新蔡县砖店镇的凯旋双语留守儿童学校再次热闹起来,30名留守娃将在校长汪舰的带领下,奔赴千里之外的北京,与打工的父母团聚。”汪舰说,只要能力允许,他会把送留守娃探亲这件事情坚持做下去。

  • 给留守儿童一个家:19位老师陪孩子过暑假

    今年暑期期间,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与海陵区城西街道任景社区共同举办“暑期公益班”,学校19位老师放弃休息,义务帮助孩子们进行语数外功课辅导以及书法、唱歌、戏曲等兴趣学习,给孩子们带来一个五彩斑斓的暑假。

  • 河南多项“暖政”兜底民生保障 城乡低保等补助标准再次提高

    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和孤儿养育等补助水平再次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方面,组织开展特困人员精准认定,全省原有五保对象已全部排查建档,纳入了救助供养范围。

  • 贵州毕节两留守儿童被烧死在床上 最小的仅56天

    昨日早上7时许,贵州毕节青场镇青坝村两名留守儿童丧生火灾,一名男孩3岁,另一名男孩仅56天。据公开信息,贵州省毕节市青场镇青坝村位于青场镇以西2公里处,行政区面积为7.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390亩,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1147户共6414人。

  • 周口两名留守儿童结伴玩耍 不幸在邻村一坑塘溺亡

    本报周口讯4月13日下午,周口市郸城县巴集乡两名留守儿童放学后结伴玩耍,不幸在邻村一处坑塘里溺亡。王海领介绍,事发坑塘紧邻麦田,以前有人抽沙子,造成塌陷变深,且周围未设置警示标志,他们已向警方报案。

  • 15岁留守少年讨食受招待后捅杀老两口 被判无期

    张良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中,为了改善生活,爸妈在张良出生后就外出打工,一年难得回来一次。在张良的记忆中,对爸妈的记忆很模糊,直至案发前,张良已经有两年多没有见到自己的爸妈了。

  • 13岁留守女生失联 事发前"未完成作业不让进校"

    3月24日下午,云南省镇雄县果珠乡一名13岁留守女生小丽(化名)离家出走,截至澎湃新闻发稿仍未寻获。校长还称,小丽平时和奶奶、伯伯一起生活,属于留守儿童,“伯伯经常酗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