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密法院成立全省首个“警务办” 联合公安一起抓老赖

2017年04月01日10: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密法院成立全省首个“警务办” 联合公安一起抓老赖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秦世璞 赵梦梅 文/图)“找到了!你看,警务信息平台显示被执行人赵某1分钟前在某宾馆办理入住,赶紧组织执行人员前去抓捕!”新密法院一个办公室里,身穿警察制服的工作人员指着电脑上的信息对身边的法院执行员说。而这是“新密市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成立以来,常见的一幕。

  “新密市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下称警务办)”是河南省内首个由法院、公安系统针对拒执犯罪联合设立的实体办公平台,在抓捕老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新密法院成立全省首个“警务办” 联合公安一起抓老赖

正在法院办公的公安民警

  公安局在法院设立办公室联手抓老赖

  2017年3月,为解决当下执行工作中存在的被执行人“寻找难”、“控制难”、“追究难”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经新密法院与新密市公安局研究决定,由新密市公安局设立“新密市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派驻法院,专案专办,实现打击拒执犯罪的快速反应和无缝对接。

  “新密市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设在新密法院执行局办公区域,室内架设有公安内部网络专线,并安排专职警员全天候配合执行工作。其运行机制采取“三提前、三直通、三联动”的工作模式。

  “三提前”即:提前介入参与拒执案件遴选工作,以公安视角审视拒执行为是否涉嫌犯罪;提前介入参加执行长联席会,参与拒执案件案情分析;提前介入涉嫌拒执犯罪案件侦查,指导执行员固定拒执犯罪相关证据。

  “三直通”即:对法院移交的涉嫌拒执犯罪、妨碍公务罪等案件,由警务办直接受理;对执行员提出的被执行人信息调取请求,警务办直接办理;对法院执行110接受的拒执犯罪举报线索,警务办直接对接办理。

  “三联动”是指: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车辆需要查找、控制的,由警务办联络交警等相关部门予以查询和临时扣押;对被执行人需要采取临控措施的,由警务办联络公安局情报中心办理;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当事人哄闹、冲击执行现场,围攻执行人员等突发事件的,由警务办联络当地派出所予以处理。

新密法院成立全省首个“警务办” 联合公安一起抓老赖

庭审现场

  成立一个月 十余名老赖被抓

  “新密市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自3月1日运行以来,共接收法院移送拒执犯罪案件10起10人,4人被成功抓获,其中石某、丁某犯拒执罪两案已于3月31日开庭审理,另外两案均已侦办完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除该四起拒执案件外,警务办还协助法院对13名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临时控制措施。3月16日中午12:00,警务办通知执行员,长期外出的被执行人杜某返回老家安阳,已被安阳市公安局文泰分局临时控制,执行员立即驱车赶赴安阳,顺利将杜某带回法院后予以司法拘留。3月27日8:30分,执行员接到警务办通报,被执行人李某在永康宾馆开房时被监控到,执行员迅速出击,将李某抓获,使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为全省首个法院、公安联合建立的打击拒执犯罪实体平台

  为满足法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工作需要,警务办还向法院提供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及照片327人次,为法院晾晒老赖于广场、车站、微信、微博提供了必要帮助。

  2017年3月31日上午,为提高“新密市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的社会关注度,为执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新密市人民法院会同新密市公安局围绕“合力打击拒执犯罪 努力提升司法公信”主题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密市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的运行方式和显著成效进行发布。这是河南省内首次法院与公安系统联合对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和十余家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参加,见证了此次活动。

  发布会上,新密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留成通报了新密法院执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新密市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的成立背景和工作模式进行了介绍;新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利强就“新密市打击拒执犯罪警务办公室”的具体职责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公布了“警务办”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

  “虽然以前也有过其他法院与公安联合,开通执行专线接受群众举报的情况,但我们这个警务办仍是首创,它是河南省内第一个由法院、公安联合建立的打击拒执犯罪的实体平台。这个平台会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增强打击拒执犯罪的力量、不断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新密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留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文章关键词:新密法院;警务办;老赖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法院:心系山区人民 送去爱心之水

    为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新密市委、市政府关于部分村镇人畜饮水解困应急的工作部署, 8月6日上午,新密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乔长军带领行政科、宣教科、法警大队、苟堂法庭等部门部分干警到定点帮扶村苟堂镇槐树岭村,为当地村民送去水和慰问金,缓解了当地村民因旱情造成的吃水用水难问题。

  • 新密法院学习焦裕禄精神 做践行群众路线表率

    据新密法院消息,前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 新密法院米村法庭善思考、勤学习、常进步

    新密市人民法院米村法庭从善思考、勤学习、常进步着手开展审判工作,成效明显,得到当事人的纷纷好评。

  • 省高院纪检组长到新密法院调研

    省高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宏昌,省高院纪检组副组长万金生,省高院监察室副主任赵宏涛,在郑州中院纪检组副组长吕家祥的陪同下,到新密法院调研。

  • 新密市人民法院四项措施推进刑事审判工作

    新密市人民法院围绕新刑诉法的实施,坚持惩罚犯罪与人权保障并重,不断强化程序公正意识,以宽严相济为指导,以法庭审理为中心,以证据裁判为根本,结合刑事审判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落实刑事审判过程中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刑事审判工作不断提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