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开封朱仙镇:传承华夏文明,重现昔日繁荣

2018年02月10日09:0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见习记者 王韶卿 文/图)早在五六千年以前,朱仙镇一带已经有新石器时代早期灰坑遗址。唐宋以来,朱仙镇一直是华北水陆交通要道和商埠重地,也是开封的南大门,并因西蔡河的开凿而迎来了自己第一次的繁荣。北宋末,首次出现了见诸史料记载的“朱仙镇”称号。

  清代时期依然延续着往日的繁荣。康熙年间,朱仙镇达到繁盛时期,位居华北水陆交通联运码头之首,商贾云集,漕船辐辏,与广东的佛山、江西的景德、湖北的汉口同为我国的四大商埠重镇,并且成为“中国四大名镇”之首。

  据《祥符县志》记载,当时镇内有4万余商户,近30万人。外籍商人主要来自山西、陕西、甘肃、安徽、福建等省,以山西商帮最占优势,其票号握有全镇金融大权,建有山西会馆;陕、甘商帮多经营山货、皮毛,安徽商帮多经营典当、茶叶,福建商人多经营米糖,本省商人多经营饮食和一般工商业,劳动人民多为运河搬运工人。

朱仙镇启封故园

朱仙镇启封故园

  启封牌楼,彰显八朝古都厚重历史

  牌坊,又名牌楼,为门洞式纪念性建筑物,是汉族特色建筑文化之一。朱仙镇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镇之首,历史地位显耀,文化底蕴深厚。大牌楼为朱仙镇景区标志性建筑,全木结构,遵循传统古法修造。它宽36米,高16.83米,进深11米,为七门八柱结构,寓意启封故地千年古镇欢迎八方游客。景区大牌楼,规格宏伟、文化底蕴深厚,也是目前有资料可查的中国最大的牌楼,堪称中国第一大牌楼。

  牌楼正面匾额刻为繁体“启封故园”(啟封故園),背面为繁体“朱仙古镇”(朱僊古鎮),彰显出八朝古都厚重底蕴。

四面牌坊

四面牌坊

  四面牌坊,彰显朱仙镇深厚文化

  四面牌坊,宽10.8米,高11.43米,进深10.8米。如果说大牌楼是开封历史的浓缩,那么四面牌坊上的四组词语就是对朱仙镇历史的高度概括。牌坊抱柱石上有十二生肖,仿照圆明园喷水十二铜首,您可以领略中国古代科技的魅力。

  东面牌坊的匾额为漕运码头,背面匾额,商埠重镇。雕刻楹联 “纳南吐北,千帆竞驶朱仙渡;卸东装西,万商蜂拥运粮舟。”朱仙镇因傍贾鲁河,水陆转淮河可达扬州。四幅石雕图案生动再现了朱仙镇作为漕运重镇的繁盛景象。

  北面牌坊匾额为朱仙大捷,背面匾额,精忠报国。雕刻楹联“仰天长啸,三十功名尘与土,壮怀激烈,八千里路云和月。”

状元桥

状元桥

  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岳飞挥师北伐,岳家军岳云、何元庆、严成方、狄雷4员小将在朱仙镇与金兵对决之中,冲入敌阵,直杀得金兵鬼哭狼嚎,岳家军大获全胜。图案雕刻的便是4员小将挥锤痛击金兵的场景。

  西面牌坊的匾额为年画鼻祖,背面匾额,迎祥纳福。雕刻楹联“唐宋起兴,千家口碑垂金石;明清鼎盛,万户载道占鳌头。”北宋时朱仙镇就已经有了木版年画。明清时期,朱仙镇一带木版年画作坊最多时达三百余家。

  南面牌坊匾额为豫剧之源,背面匾额,中州音韵。雕刻楹联“锣鼓梆子,五花八门蒋许门;生旦花脸,南腔北调祥符调。”祥符调,是发源于河南开封豫剧流派,得名于祥符县,祥符调乃豫剧之母,为标准的中州正韵,是最正宗的豫剧唱腔。

年文化节精彩活动

年文化节精彩活动

  重现朱仙镇繁荣景象

  另外还有验粮楼、潜龙桥、湖心岛、信义桥等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人文景观。启封故园以“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古韵浓厚,风格独特”为发展理念,意在营造一个以水上观光、娱乐、购物、休闲、度假活动为主的特色旅游综合体,打造“中原最具水乡风情的历史人文休闲古镇”。这里既是传承华夏文明的重要载体,又是开封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重要平台。

  启封故园景区分古镇风情展示区、环湖风景游览区、温泉休闲度假区、岳飞古战场、生态农家体验区、文化创意养生区、生态湿地体验区、生态林地观光区等八个功能分区。建成后的景区将重现当年朱仙镇“商船昼夜穿梭,两岸灯火通明,沿河景色异常壮观”的繁荣景象。

文章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开封朱仙镇;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