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2月05日07:08  来源:新华社

5034

图表: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记者高敬、董峻)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文件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

  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文件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文件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实现乡村振兴作为全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做到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意义、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提要求。”中央农办主任韩俊说,“文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文章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治理;振兴战略;全面贯彻;三农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6000多字的中央一号文件,一张图说清楚了!这些产业未来很吃香

    今天,中央送出一份“惠农超级大礼包”,释放重磅信号,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今天发布。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陈锡文: 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非常重要的是,从中国实际国情出发,实际国情就是人口规模巨大。

  • 农业供给侧改革蓄势:地方政策直指产业结构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中央一号文件确定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方向,农业部、国家粮食局等多部委先后出台相关操作文件。“今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更加注重市场导向、绿色导向和规模导向。

  • “中央一号文件”力挺奶业 河南省助推“学生奶”市场

    要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保障学生生长发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 绿色农业促转型:让咱的餐桌更健康

    绿色、健康,正在成为城乡居民对农产品共同的追求。刚刚公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进农业清洁生产。这就意味着,今后我国农业将更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为我们的餐桌提供更多的健康果健康菜健康粮。

  • 三年27次会议 中央深改小组破题诸多领域改革

    中央深改组分别在第十六次会议和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比如,电力改革方面,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启动新一轮电改。

  • 经济日报署名文章: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饭碗论”“底线论”“红线论”……

  • 农业供给侧改革不能放松粮食生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农办副主任韩俊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回答了记者提问。

  • 五大关键词读懂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对当前我国“三农”发展呈现出的新矛盾、新挑战,文件有哪些破题之策?新华社记者从中梳理了五大关键词,采访权威专家,对文件进行深度解读。

  •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供给侧改革助推农业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即《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昨日正式发布。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即《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昨日正式发布。

  • 中央一号文件:转基因技术慎重推广

    改革开放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8份中央一号文件27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