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力挺奶业 河南省助推“学生奶”市场

2017年02月14日06: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一行到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调研。

  “‘中央一号文件’春节后正式公布,明确指出全面振兴奶业市场,引导扩大生鲜乳消费,严格执行标识制度,培育国产优质品牌,这让我们河南奶企信心倍增。”昨日,正准备赴京招商引资的省内某知名奶企负责人告诉记者。

  利好“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振兴奶业市场

  春节假期刚过,被称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文件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中农业农村工作主线。在发展规模高效养殖业方面,提出全面振兴奶业,重点支持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引导扩大生鲜乳消费,严格执行复原乳标识制度,培育国产优质品牌。

  而在此之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豫政【2016】87号)文件,提出为进一步推进奶业跨越式发展,全省要加大学生饮用奶推广力度,加强饮奶知识宣传,同时,文件还为奶牛养殖、奶企发展等上游产业送出政策福利。

  发展 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

  对于河南奶业来说,这个春天不同寻常。1月23日,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在考察了蒙牛常温事业部生产管理中心焦作工厂后,对蒙牛在河南的发展及目前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蒙牛在河南的发展,蒙牛也应继续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条,为河南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月7日,乘着豫政【2016】87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春风,焦作蒙牛百亿产业集群项目已经开工,谋划实现产值超200亿元的目标。

  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赴蒙牛百亿产业集群视察时指出,发展奶业是农业供给侧改革中的重要一环,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对奶类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促进少年儿童健康茁壮成长,而且可以促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这也是从行动上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关于支持肉牛奶牛发展的若干意见,抢抓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奶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行动大力发展学生奶市场,为中国梦打下健康基础

  2017年1月24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张家口视察时,对乳业的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我国是乳业生产和消费大国,要下决心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习近平指出,党中央采取了很多举措支持国产奶业发展,希望国产品牌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

  2007年9月,国务院下发国发[2007]31号指导性文件,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力度,扩大覆盖范围,积极开拓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此后,河南省政府分别于2011年、2014年、2016年三次出台红头文件,要求加大学生饮用奶推广力度,省政府文件专门强调全省要加大学生饮用奶推广力度,并且点明责任单位为省教育厅,足见省政府对学生饮用奶的重视。

  2016年8月19日-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保障学生生长发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记者 魏朝林 文/图)

文章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学生奶;奶业发展;学生饮用奶;复原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色农业促转型:让咱的餐桌更健康

    绿色、健康,正在成为城乡居民对农产品共同的追求。刚刚公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进农业清洁生产。这就意味着,今后我国农业将更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为我们的餐桌提供更多的健康果健康菜健康粮。

  • 三年27次会议 中央深改小组破题诸多领域改革

    中央深改组分别在第十六次会议和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比如,电力改革方面,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启动新一轮电改。

  • 经济日报署名文章: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饭碗论”“底线论”“红线论”……

  • 农业供给侧改革不能放松粮食生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农办副主任韩俊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回答了记者提问。

  • 五大关键词读懂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对当前我国“三农”发展呈现出的新矛盾、新挑战,文件有哪些破题之策?新华社记者从中梳理了五大关键词,采访权威专家,对文件进行深度解读。

  • 河南干部群众热议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围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强农业生态治理,大力推进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加强营造林工程建设。

  • 如何看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

    农村美,不光是外在的模样美,不是要把村子都建成镇子,而关键在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要逐步地去追赶城镇水平。归根结底,“强、富、美”渐成,“人”与“地”归位,“法、改、城”落实,“三农”难题才能逐步破解,农村人和城里人才都能过得更好。

  • 新型城镇化受两会调查关注 专家解读“新”在哪里

    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的2013年两会调查显示,新型城镇化成为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与此话题相关的户籍改革、福利公平等讨论热度也颇高。“土地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的关键,要保障农民征地谈判的主体地位;要通过货币、就业、培训、留地、入股等多种安置方式,解除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 中央文件关注粮食安全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粮食安全是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主要还是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内容。目前文件已经印发至厅局级。

  • 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农民承包经营权可抵押担保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党国英说,一号文件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的重大问题归根到底都涉及农村土地。一号文件首次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