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失信被“拉黑” 诚信建设更见效

2018年07月11日09: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5034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自古以来,诚信都被放在重要位置,特别在当前法治时代,诚信更是不可或缺。一个人一旦信用破产,除了寸步难行,还可能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个企业一旦陷入失信危机,恐怕难以良性运转,最终分崩离析……

  “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就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作出指示,对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诚信氛围注入强大动力。

  有人说:“诚信就像蓝天白云绿水一样,是我们当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意识到诚信的重要,更不是所有人都会守信。对失信人如何处理?相关制度建设越来越密集,比如建立黑名单制,剑之所向就是让失信人举步维艰。

  2013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常被称作“老赖”)信息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之后,在坐飞机等方面就要受到限制。

  随后,相关部门决定,自2014年7月1日零时起,凡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老赖”,将无法购买机票乘机。据统计,仅7月3日当天,民航售票系统就拦截400多名“老赖”购票,拦截次数4481次。

  日前,最新一期《新增限制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公示名单(铁路、民航、证券期货领域)》名单已经公示,共有458人被限制乘搭火车飞机。其中,铁路总公司提供77人,民航局提供335人,证监会提供46人。证监会提供的46人,主要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据介绍,第一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发布后,当事人杨某某主动联系证监会派出机构,缴纳拖欠一年多的罚款。

  参照无数起案例,可发现一个共性,不少老赖被“拉黑”后,在吃到失信苦头后,纷纷纠错,比如在缴清欠款的同时,还追悔莫及。如此种种,无不说明一个道理,黑名单制度发挥了效果,达到了目的。

  总体看,随着我国信用体系建设日渐完备,将来不仅个人失信被惩戒,企业守信、政府部门失信也会被惩戒;不只是欠钱不还会进入失信黑名单,诸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在飞机上寻衅滋事、在旅游时有不文明现象也可能被“拉黑”。简言之,从法院执行、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税收征缴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开始,严重失信黑名单和行业禁入制度正在发力。因此,被标上失信标签,涉及方方面面,每个人都须自我严格要求,遵循现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制度安排。

  “知信、用信、守信”,这次活动的重要目的就在于此。由此可见,建立黑名单制度,意在让每个公民都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但是这还不够,还应该更深刻地理解信用的深刻内涵,即不仅知信,还要用信,更要守信,把信用当成自身须臾不可离开的素质之一,让守信成为家常便饭,成为生活方式,成为最自然的行为之一。为此,就需要继续在制度建设上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施行,到“信用体系建设”自2014年起连续五年亮相《政府工作报告》;从《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的下发,到《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守信用,讲诚信,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把失信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守信者尝到甜头,感受到信用红利,这正是当前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当守信成为社会最普遍的现象,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老赖;失信惩戒;失信行为;诚信缺失;信用体系建设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赖欠朋友80万元不还 边叫穷边装修湖景房

    找朋友借80万元用于生意周转,坐拥豪宅豪车,但就是不还钱。更戏剧的是,明知道豪宅已被查封,仍然重新进行豪华装修。6月30日,重庆江北区法院前往该豪宅现场进行强制执行。

  • 法院干警拘传“老赖”时 另一名“老赖”看热闹被识出

    6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焦作两级法院联合举办“决胜执行难”行动,河南商报记者受邀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看到执行干警和媒体一起前来,该公司负责人之子李华(化名)显得极为配合,当场表示要履行义务,并筹措了资金。

  • "老赖"父亲住楼中楼却拖欠孩子抚养费 被拘15天

    2016年初,谭某将刘某告上西乡塘区法院,替儿子追讨抚养费,法院判定刘某要支付给谭某孩子抚养费及补偿金等共计6.8万余元。法官提醒,购房者在购买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该类房的产权情况、开发商能否办产权证等,否则极易产生纠纷。

  • 手机靓号不但能变现且价值不菲!仨老赖手机号被查封

    近日,许昌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就查封了几个手机为4连号和5连号的“炸弹号”,并准备将查封的号码使用权移交实施部门进行评估拍卖。下一步,许昌市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将把查封的移动号码使用权移交实施部门进行评估拍卖。

  • 河北2名90后女孩因拒不退还数万元彩礼成"老赖"

    6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最高法院网站发现,河北魏县两名90后女子因拒不退还彩礼成了“老赖”。上游新闻记者从(2016)冀0434执165号执行裁定中看到,1995年出生的江晓敏于2016年4月14日被列为“老赖”,只因其拒不退还郭康乐彩礼款35000元。

  • “老赖”信息上了新郑机场大屏 24小时滚动播放

    作为依法惩治“老赖”、全力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举措,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法院充分利用机场人流密集、乘机旅客停留时间长、法制宣传效果好的优势,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力度。

  • "老赖"不堪忍受专属彩铃乖乖还钱:我快名誉扫地

    据了解,高新区法院正通过为“老赖”设置“老赖彩铃”、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一批、移送一批追究刑事责任等举措,加大惩治“老赖”的力度。当天,两个工作组迅速找到了9名“老赖”,并实施拘留,真正体现了团结作战、高效执行的“风暴”力量。

  • "老赖"不堪忍受专属彩铃乖乖还钱

    据了解,高新区法院正通过为“老赖”设置“老赖彩铃”、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一批、移送一批追究刑事责任等举措,加大惩治“老赖”的力度。当天,两个工作组迅速找到了9名“老赖”,并实施拘留,真正体现了团结作战、高效执行的“风暴”力量。

  • 河南首例!“老赖”私藏两架飞机被执行

    月18日,河南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将“老赖”第二驾飞机运抵焦作,河南省首例飞机“被执行标的物”案件迎来新进展。

  • 老赖拒不执行判决 被法院判了两年多

    二七区法院承办法官称,本案被执行人徐某显然具有偿还能力,但其采取隐匿财产的方式逃避应承担的偿还义务,导致法院判决无法执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