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新密法院环资审判庭深入乡村 普及环境保护法律知识

2018年06月06日16:31  来源:映象网

5034

庭审现场

发放环境资源审判宣传册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秦世璞 文/图)今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为宣传环境保护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当天上午,新密市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在新密市刘寨镇东马庄村开展巡回审判,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滥伐林木犯罪案件,并当庭宣判,为该村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法治教育课。

  该案经新密市人民检察院建议,新密法院决定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庭审中,检察机关指控:2017年12月5日、6日,被告人高甲、高乙、牟丙三人,在明知采伐林木需要办理采伐证的情况下,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就将许某某家的101棵杨树分两次砍伐,并将砍伐树木全部送到了刘寨镇某木材厂。后经技术鉴定,被伐101株欧美杨,共计活立木蓄积16.7888立方米。三名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表示自己因不懂法律,心存侥幸犯下大错,破坏了生态环境,愿意接受法律制裁,今后会吸取教训,认真悔改,绝不再犯,恳请法庭从轻处理。经过庭审,法官当庭宣判,三名被告人因犯滥伐林木罪,均被单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庭审结束后,新密法院联合新密市森林公安局对周围群众进行了普法宣传,发放环境资源审判宣传册500余册。刘寨镇东马庄村村干部表示,今天法院把这起滥伐林木的案子搬到案发地审理,让更多群众参与听审,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良好效果。随后,其代表村委会又领取了百余份宣传册,表示要积极配合做好法治宣传,通过各村民组长向广大村民发放,将环保法律知识宣传到每户村民。

  近年来,新密法院积极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不断创新环境司法保护新举措,广泛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活动,增强市民环境资源保护意识,共同守护新密绿水蓝天。

文章关键词:新密法院新密;环境保护法;普及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环境保护法学研究会成立 王群当选理事会长

    6月26日,河南省法学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召开,会上审议通过《河南省法学会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研究会管理办法》,并全票通过省人大环资工委主任王群同志当选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 环保法新增内容揭秘 促进衣柜企业转型升级

    的确,虽说是“史上最严”的环保法,但是环保新法的实施对家居行业是一件好事,尤其是一些正规的、大规模的衣柜企业。此次修正的环保新法,对环境保护的处罚提出了明确的规定,而且加大了处罚的力度,让这些经常违法的企业难以继续生存。

  • 环保税明年实施后每头猪要交16元?

    近期,财政部、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全面做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准备工作,意味着环境保护税征管准备工作全面启动。众所周知,《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随着时间的临近,环保税征管准备也已全面启动,广大养殖人士该应对呢?

  • 傅莹回应雾霾治理:有效果 但距群众期盼有很大差距

    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 西峡法院法官送法上街头助力环境保护

    为加强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6月2日,西峡县人民法院组织法官走上街头开展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活动。

  • 新《环境保护法》实施 虞城环保局首次查封违法厂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陈涛 孙晓伟 赵坤)近日,商丘市虞城县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大侯乡期张庄村顾彪肠衣加工点在加工肠衣过程中产生刺鼻气味,严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虞城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该肠衣加工点依法进行调查取证。

  • 新《环境保护法》实施 虞城环保局首次查封违法工厂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陈涛 孙晓伟 赵坤)近日,商丘市虞城县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大侯乡期张庄村顾彪肠衣加工点在加工肠衣过程中产生刺鼻气味,严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虞城县环保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该肠衣加工点依法进行调查取证。

  • 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审议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

    (记者毛磊、彭波)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22日上午举行分组会议,审议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21日下午举行的本次常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关于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 沃尔玛公司违反环境保护法 被罚逾1.1亿美元

    因在美国加州和密苏里州不当处理和弃置有害物品,给公众和环境带来危害,世界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28日被联邦法院处罚8162.8万美元,3年内累计处罚超过1.1亿美元。

  • 中央环保督察组都收到啥举报?工业污染占半数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开展督察工作已半月有余。大河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了解到,截至7月30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我省的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环保问题已办结310件。其中,大气污染问题是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占举报件总数的71%;其次是水污染问题,占举报件总数的35%。

  • 河南汝州环保局:开展学习新《环境保护法》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及4个配套办法等新环保法律规章的学习情况,夯实环境监察队伍的执法能力建设。近日,汝州市环保局在该局内部开展了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新《环境保护法》的活动,并积极将其贯彻落实。

  • “史上最严”环保法出

    据了解,此次修订的环保法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多年来制约我国环境保护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明确了环境监察制度等,被称为“史上最严”。新环保法首次明确了环境监察机构的法律地位,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委托的环境监察机构,有权对排放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进行现场检查。

  • 方城:清河乡人大倾情打造“清洁家园”

    10月15-22日,清河乡人大主席团组织25名人大代表视察检查了《环境保护法》的贯彻执行情况,乡主席团结合执法检查情况,努力打造“清洁家园”,助力“一改双优”活动向纵深度发展。

  • 空气治污50年太久应该只争朝夕

    比如,我们可以强化环保执法部门的权威,让环保系统除了配合法庭对环境犯罪企业施以惩罚之外,还可对企业施行“关闭整顿”等直指企业命门的措施。中国现在的生态恶化已很严重,修复这样的生态需要强烈的意志,更需要拿出可行的、公众又认同的方法。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由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将继续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